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第二週

Category : 禪坐共修

12/25~26適逢耶誕佳節,近二百位同學精進參與初階生活禪課程,課程開始,同學們透過站立禪與安詳操,暖和心、柔軟肌肉與鬆弛筋骨。紫竹林精舍監院自晟法師開示,禪修二大範疇為:動中禪與靜中禪。學禪修主要是修心的三大力量:安定力、智慧力及慈悲力。

世間的真相就是變化;時間、感覺…不停的在變化,雖然物質生活豐富,但總讓人覺得內心缺少什麼,有不安穩的感覺。所以,要靠禪修,增進慈悲、智慧及安定的力量,遇境才不會慌亂,對世間無常變化也能了然於心、不怨天尤人。

 佛陀教導禪修四十法門,其一就是觀呼吸,呼吸攸關情緒與生命,有呼吸才有生命,能覺察呼吸才能夠愛自己。當身體病痛、情緒混亂時會不由自主的憋氣,此時我們要覺察它,讓心回到呼吸,大腦與心才能夠得到正定與和平的力量。當遇境或與人互動時,我們的心在內或外呢?你愛過、覺察到你的呼吸嗎?一個人如果常常自責,就是對自己不夠慈悲。觀呼吸,享受呼吸與我們在一起,用呼吸愛你自己,也才有真正愛別人的能力。

安那般那念,是出入息念,就是以呼吸為所緣。「念」是當下的心,非過去記憶的重播,我們要如實覺知出入息,沒有批判、嫌棄與控制,呼吸的入與出都欣賞、接受它。有呼吸才有生命,修觀呼吸能讓心回到當下,具足正念,內在真正喜悅與快樂。

作業:自我練習紀錄表(一),讓我們覺知「心的存在」,歡喜培養轉念能量,享有生命自在。下次上課1/8~9繳交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