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第五週

Category : 禪坐共修

【即時報導】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第五週

1/22~23同學不畏寒流,精進參加生活禪課程,本週見拓法師分享:什麼是禪。禪,「於事平等思維」,有二種禪修的方法,止禪與觀禪。我們的心有二種過失(1)躁動不安,要以止禪來對治。(2)顛倒,以無常為常,以無我為我,以苦為樂,要以觀禪對治。

禪修一定要知道所緣為何,有了所緣,遠離妄想,身心放鬆。昏沉讓心離所緣下滑;掉舉,心高舉,七上八下。有修禪修的心是安定、有正念的。扭曲的心,是沒有經過禪修,需要外境刺激,心才會被吸引。

我們來禪修,眼耳鼻舌身收攝,減少外在干擾。心有妄念,是於動中收集,故於靜中出現,非禪坐時才會出現。我們的心,喜歡就抓取,不喜歡就推開,在心中種下煩惱的種子,心愈來愈扭曲。

禪修是要練習心明靜而住。凡夫的心難又明又靜,靜下來就容易昏沉(無明的放鬆)。心明靜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平日生活過程盡心盡力,做完就完完全全放下,讓心安定明靜,外界紛擾也會止息。

止禪如澄靜水,又如燈在暗室,禪修就是要訓練我們心與煩惱分開的能力,才能夠真正快樂。現今3C產品盛行,低頭族沉迷其中容易被綁住,失去生命的主導權。

觀禪,對所緣境觀察其特性,澈見他是緣起、無常、苦、無我,得到如實知見的智慧,當生病時,活動範圍只剩一張床,此時如何安頓自己呢?平時即要練習,將痛視為所緣境,觀察病痛,對痛不起習性反應。

止是定,觀是慧,正在修的叫「止觀」,修成的成果是「定慧」,止觀相互助成;如割草,手拉草是「止」,割草是「觀」。建立止觀幫助解脫,斷煩惱,觀時能幫助定力向上。佛陀說,止、觀俱修,可以得到種種的解脫。學禪修是為了解脫煩惱,不是為了增長自我,是破我執。

如何檢核禪修的方向是否正確?心地愈柔軟,對人接納度愈來愈高,能獨處也能合群,是為正確。課程最後,法師帶領同學們實做身體掃描,認識我們身體及心靈,過程中任何感受與想法,完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