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第三週

Category : 禪坐共修

【即時報導】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第三週

1/8~9剛過完新曆年,同學們精進不忘參加生活禪課程,首先體驗站立禪與正念伸展操,清醒頭腦、柔軟肌肉。監院自晟法師與同學們分享的是:慈心觀,此是佛陀送給我們最大的禮物。修慈心觀能幫助人際關係和諧,身心健康最好的藥方。慈心觀就是修習慈心,是慈愛自己,慈愛他人的法門。修習慈心三階段:(1)對自己修慈心,(2)對他人修慈心,(3)對一切眾生修慈心。

為什麼先對自己修慈心?因為自身安穩快樂,才能給與別人安穩快樂。唯有無私的愛自己,才能無私的愛別人。慈愛自己並非自私,為了利益自己而損別人,才是自私。我們不傷害自己,不排斥別人,就不是自私,是清淨、沒有染污的慈悲。如何對自己修慈心?以四個願,慈悲祝福:(1)願我沒有怨敵(危險),(2)願我沒有身體的痛苦,(3)願我沒有內心(精神上)的痛苦,(4)願我安詳快樂。

對他人修慈心觀依序為:(1)最敬愛的人(2)中性的人(3)不喜歡的人(4)一切眾生。先攝取對方的身相,然後以四個願,一一祝福他們。我們一生中都會遇到喜歡你、討厭你、不喜歡也不討厭你的三種人。我們對這三種人會產生分別、貪愛或厭惡,若能對這三種人修慈心,即可超越分別,慈心無量。

世間的真相就是不完整,我們容易錯知錯覺,以為自己講得明白,對方就要完整知悉,此為不認識真相,認真要求就會受苦。慈心是超越分別,學習原諒,不要求、不期待。

慈心長養,友善自他,心量擴大,捨人我對立,無有敵人,廣結善緣。從四個角度來檢測慈心:(1)特相特徵:利益眾生,不傷害眾生。(2)作用:帶給他人幫助。(3)現起:出現的狀態:無嗔。(4)讓慈心生起的近因:看見別人的優點。優缺點沒有絕對性,是我們的心在解讀。

慈心的成就:瞋心止息,自在快樂,清淨無汙染。慈心的失敗:由愛轉瞋,心中有所求,產生貪愛,愛著。學禪修的人一定要修慈心觀,以慈心與戒法為地基,才不會傷害自己或別人。

作業:(1)傳送感恩,傳送給10位對您有恩的人,以長養慈心。(2)教材第20頁每天朗讀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