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實現理想的勇氣

我從事基礎的教育工作,在教育現場的環境裡,看到許多不合理的制度和現象,這些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是無效且負面的;對教師的工作熱忱是徒勞又傷害的,常常我會和同事抱抱怨、發發牢騷,然後又無可奈何的回到現場,繼續反覆這種消磨損毀!雖然也曾萌發改變現狀的念頭,但隨即被諸多想見的障礙以及預見的困難,很快的這股正能量就被「我太渺小」的洪流沖刷掉了。

有一次,和大師父深談,我問大師父:「為什麼香光尼僧團不願像一般道場以各種方式和活動開闢財源來建設道場,而選擇這樣刻苦經營的方式?」大師父告訴我:「僧團確實很需要錢,但如果為了累積財富,破壞了修學的清淨,就失去僧團以辦教育為志業的意義。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我們寧可放慢腳步,穩健踏實的完成我們的理想,教育出正念、正信的佛弟子。」

這一席話時常縈繞耳畔,除了讓我更明白大師父的志願外,更鼓舞了我的勇氣。雖然我是個小小的老師,但我最貼近學生的學習,最了解學校的運作,也最明白家長的期待,更知道自己小螺絲釘可發揮的作用,這是我的志願,我應該有捨我其誰的勇氣,也要有效法大師父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放慢腳步,穩健踏實的完成理想的智慧,而不是用怨懟無奈來自我蒙蔽。

於是,我改變了我的態度。我開始用心研究各種教育問題,在會議中溫和而堅定的提出建議。起初,長官視我為異類,好友也為我捏把冷汗,但我的懇切、理性、具體提案,漸漸的獲得大多數同事的認同,也匯集了改善教育品質的力量,更逐步的看到成效,這些都讓我知道我做對了!

於是,我投入教育團體探討教育實務的行列,參與各項專業研討會,讓自己的視角、立場更多元,試圖從制度面尋求教育的改革。在這過程中,也曾矛盾,也曾退縮,但師父的教誨,如黑夜中的星子——無言,卻有無限的力量。它指引著我,以無私、無我、無有恐懼的心,關懷所處的環境,提出解決的方針,為百年大計的教育志業盡一份力。

如果你問我,三年研讀班收穫的是什麼?我可以肯定堅決的的說:培養了我實現理想的勇氣。

                         ~喜磬 分享於民國85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