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智慧的美學饗宴-蓮花馬賽克鑲嵌畫展

Category : 課程講座

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長年致力社會教化事業,領眾弘化不遺餘力。今(107)年紫竹林精舍與香光教育研究中心、香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於4月17日至21日舉辦蓮花馬賽克藝術工作坊。特別邀請赤足藝術家美籍華裔葉蕾蕾教授,從美國回到台灣,帶領並教授學員學習蓮花馬賽克鑲嵌畫藝術創作。

十梯次的藝術工作坊,區分上午、下午、晚上3個班,121位學員在親子齊心協力下,快樂完成114幅創作,每幅作品各具特色。這些令人驚艷的藝術創作,將在5月20日與5月22至27日假高雄紫竹林精舍展出,歡迎大家於盛夏來趟清涼智慧的美學饗宴,在觀賞當下,感受體會您我心蓮,繽紛燦爛天地人間。

葉蕾蕾教授在藝術工作坊中鼓勵學員們,馬賽克鑲嵌畫是一種探索藝術,大家不要在意自己會不會畫畫、畫得好不好,且釋放自我、要大膽去畫、放輕鬆去畫,注意韻律、曲線,不要拘謹,用遊戲的心,畫出內心的蓮花。因此,葉教授首先帶領學員們高唱康定情歌、腳踏步、拍動雙手,伸展身心。

接下來引領學員作放鬆操,想像自己身體像蓮葉的感覺,慢慢地彎身、伸展開來,隨風搖晃。想像雙手像蓮苞慢慢的打開,手慢慢打開、開的很大。再想像身體變成一朵蓮花,感覺蓮花上清晨的露水、蜻蜓飛來飛去,想像變成了蓮子,慢慢的落下……。學員們在學習過程中,體會到放鬆身心,伸展身體像是蓮花、蓮葉,然後拿起畫筆,竟不可思議的描繪出蓮花的姿態……。

每位學員在藝術工作坊認真學習,提早來創作,又很晚回家。葉教授看在眼裡相當感動,感覺大家像老朋友般相知投緣。蓮花馬賽克鑲嵌畫創作,是個尋找自我的過程,期間磁磚會教你,磁磚會有要求,有些你非要不可,有些你填不下去,但只要你願意學習、想突破,磁磚就是我們的老師。學員們很開心地實現願望,完成人生第一幅素人馬賽克鑲嵌畫。

從蓮花構圖開始,到拼貼一片片的馬賽克,一步步鑲嵌出心中的那朵清蓮。學員回應在藝術工作坊的學習心得:「開發了自己的潛能、看見自己,與佛法相應,並達到靜心效果」、「體悟在有限的資源下,仍能拼貼自己的圖畫,改造自己的人生」、「人有無限的可能,原來我可以」、「想像中的工作坊,大概是由老師示範,同學跟著做的手工藝課程,參與後,發覺過程中相互打氣、幫忙,才是最開心的事」、「鑲嵌馬賽克,打破、重組、新生,如人生照鏡皆可套用」。

學員們在創作中,綻放心中的清蓮,尋回感受自性美。這趟藝術學習旅途,由衷感謝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志工們承辦工作坊,成就大家快樂的藝術創作。

本文引用:Peopo公民新聞—清涼智慧的美學饗宴-紫竹林精舍蓮花馬賽克鑲嵌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