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轉不出軌道的老唱片

「念頭轉了,另一條路就出現了」道理都懂……
可是那張老唱片,卻依舊在心頭,不斷轉唱著難以言喻的哀傷……
誰能告訴我:「念頭」要怎樣才能轉? 老唱片的針頭要怎樣才能移開?

101年6月6日太太突然腦幹中風去逝,我的生活步調大亂,每天昏昏沉沉,徬徨痛苦,不到2個月就瘦了八公斤。

兒子很貼心,早晚各一通電話問候,親戚朋友也關心的跟我說:「要堅強哦!」,而我--就是不知道要怎樣堅強。

也有人勸我:「不要傷心,一切都是命」,我反倒更傷心。
我也知道「念頭轉了,另一條路就出現了」,但自己就是轉不過來,像老唱片一樣,我一直重播著我的哀傷。

因緣際會來到紫竹林精舍的佛學研讀班,初次進到大講堂,看到這麼多人殷殷切切的來求法,還有那麼多法師不求名、不求利的在教導,讓我很感動。尤其,精舍的環境、精舍裡來來往往的人,都給我一股清淨的感覺,讓我心生歡喜!

每週,我都很高興來精舍上課,依著課程的進度,法師的薰陶,很奇妙的,我的心情也慢慢平息。

之前,總是埋怨太太:「為何您先走,讓我一個人在這裡受苦?」我覺得生氣、不公平。

現在,我總想著:「她如果知道我在受苦,一定也很難過;我要快樂起來,說不定她在哪邊,還需要我幫忙。我一定要堅強起來,才能幫到自己、幫到她。」就這樣,我走出喪妻之痛、走出陰暗的心情。

「道理」是不能讓「念頭」轉的,唱針也不會自動移開。
來吧!

來精舍研讀生命的書,讓眾人的正能量幫我們跳脫老唱片的軌道。

~郭國泰 分享於民國103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