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我被怨恨綁架了

「怨恨」,這心念很可怕,會讓人看不到事實,會讓人在無形中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而不自覺。我就被它綁架了十多年。

18歲那一年,爸爸選擇離開家裡,正值叛逆期的我,沒辦法原諒爸媽為什麼不能給我一個完整的溫暖家庭。所以,我也離家出走,去找尋自以為是的幸福及溫暖。

離家10年後,有一天接到妹妹通知,要我趕去醫院,因為媽媽得了乳癌住院開刀,去與不去在心中拔河,直到看見病床上的媽媽—滿頭的白髮,蒼老的面容、虛弱的氣息,我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忽然驚覺自己被怨恨綁架了十年,當年爸爸的離去,逼著媽媽一肩扛起家的責任,而我不但沒有陪伴在她的身邊,還製造更多的擔憂….我實在太自私,也太無知了。 當晚我就決定回家。

2年前,爸爸往生,沒跟他說上一句話,連最後一面都是在殯儀館的冰庫裏才看到的,分別17年的陌生感,連生死都陌生,我沒掉一滴眼淚,是心底的埋怨還在發酵!

同修跟我說:『為他念阿彌陀經,讓諸佛菩薩來指引他吧!能做家人是要有累世的緣分啊!』我想生前也沒能為他什麼,就盡這份心意吧!於是暫時把怨恨放一邊,跪在爸爸的靈前,每天為他誦念著阿彌陀經,直到公祭那天,那份難捨之情連同多年糾纏的怨結,才一併讓淚水帶走。

去年,我加入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第二十二屆佛學研讀班初級班,在法師們精心安排的課程中,我慢慢了解什麼是正信佛教?什麼是三寶?什麼是輪迴?什麼是無常?什麼是業力?我也學會了面對自己,控制脾氣,我常告訴自己不可以讓『貪瞋痴』掌控了;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明白這是累世業報,而不再怨天尤人;回想年輕時不懂事,對爸媽的埋怨,如今無限的羞愧和懺悔。

這兩年我比以前更能放開自己,變得很愛笑,什麼事都能讓我開心,單看我體重增加了10幾公斤就知道,真的是心寬體胖! 很感恩悟師父和法師們,開創了佛學研讀班的課程,讓大家有機會明白佛理,也能依循佛法,踏出安心自在的腳步。

~張菁鳳 分享於民國96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