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生命的微妙轉變

Category : 心靈勵志

騎著車到精舍來上課,晚風徐徐吹過,有一股微妙的感覺,彷彿所有的情緒垃圾也隨著風兒散去,心情是越來越輕鬆。

而生命的微妙轉變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想起當初(民國85年)同修跟我談到,要到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我還想:「妳是那一條筋打結,家有兩個讀小學的孩子需要照顧,想拜神、拜佛到附近寺裡或廟裡去就好……」,心裡是不太認同的。沒想到同修竟樂在其中,研讀其間活動還不少,也常邀我一同出席,但我從沒答應過。

後來岳母和妻姐也來精舍研讀,七十幾的岳母,每次都要從岡山坐計程車或火車來上課,所以下課後我常從武營路載他們到火車站搭車,車上常常談及學佛的好處,而我也只是聽聽罷了。

民國96年因職務的調動,工作壓力遽增,造成身心失調,每星期要看一次身心科醫生,晚上得吃安眠藥才能入睡,還須定時接受心理諮商。那時,除了工作、就醫,我對任何活動都意興闌珊,常有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同修就不斷勸說我來報名佛學研讀班,我對自己的狀況無可奈何,對家人也深感愧疚,更期盼藉著佛法的功力與佛菩薩的慈悲加持,讓自己身心得以調和,學佛是我最後冀望的一條路。

就在初級班行門體驗時,主法法師對靜坐時的身體酸痛給了一帖止痛藥,藥方叫作「全然接受,全然放下」。 沒想到竟然敲醒了我的心,我想身體的苦痛都可以如實接受它,那麼心裡的苦為何就不能放下呢?我才了解我的苦是因為無法看破名利,把虛名假利背在身上,當然苦不堪言。

於是在初級班結業那年,我毅然辭掉了主管的職位。雖然同事、朋友不斷的勸說,我卻一點都不後悔,我只想為自己,為親愛的家人簡單快樂的活著。儘管名利、升遷的機會沒了,但是此時我的身心情緒都很穩健,不須藥物就可以一覺到天亮,看著同事高升,我也深深的祝福而沒有一絲懊悔、羨慕之意。

有趣的是三年來我都擔任服務股長,這個無給制的工作,我卻做得歡喜……

到達精舍停好車,一步一步往一念門走,依循著佛陀的足跡,這條路我走的踏踏實實。

~阿明 分享於民國99 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