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學母親的歡喜心

父親曾是民意代表,卻常以服務選民為由,而在外花天酒地,母親痛苦傷心流淚時,我只能默默陪在她身旁,無法撫慰她內心深處的痛。十年前,因緣際會,母親進入紫竹林精舍就讀佛學研讀班。莊嚴的道場、神聖的佛法、慈悲的法師,讓母親勇於面對自己,最終皈依三寶,漸漸的也擺脫煎熬磨難。每次聽她分享學佛的喜悅,講得眉開眼笑,她的歡喜心直接影響了我,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到精舍就讀,親自體會種種殊勝。終於在去年,因緣具足,踏上了學佛之路。

學佛讓我更警醒,更懂得反省、檢討;懂得留一隻眼睛看自己,讓自己的心得以柔和與安穩。

一位長久有心結的同事,在去年11月27日,因機械操作不慎,而雙手慘遭夾入,造成皮膚撕裂,嚴重骨折!當下的我,馬上感受六道輪迴的苦迫,以及自己糾纏怨懟的無知,隨即領悟人身難得,要努力修行,才能跳脫苦海,於是我更用心做定課,也將定課所誦唸的經文功德回向給同事,真誠希望他早日康復。

同修因一場意外,視網膜剝離,又因誤診而錯過黃金的治療期,只好接受開刀手術,全家人因此憂心忡忡,我告訴自己:學佛了,明白世間的無常,要勇於面對接受它!同修也是學佛的人,她很快的走出低落的心情,欣然接受醫生的安排。沒想到兩個多月後,同修的眼睛又再一次看不見,這個惡訊讓我們又陷入谷底,經過一番掙扎討論,我們決定再接受第二次的手術,雖然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但我們願盡最大的努力,也做最壊的心理準備,因為盡人事後,一切隨緣!

手術後,幸虧佛菩薩的護持,在家人的細心照顧和同修堅強的意志下,復原狀況良好,目前已行動自如,真是感恩啊!

學佛讓我們全家更篤定,也更有力量。現在的我很平和,也完全體會母親的那份歡喜心。

~張瑞賢 分享於民國100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