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我的輪迴路

過去我一直以為輪迴就是前世、今生與來世的輪轉迴旋,念了中級班之後,我才知道輪迴其實另有其他意涵,一種是生生世世的輪迴;一種則是現世的輪迴,是跟當下的心念有關。

觀察自己早上起床時,心很清明維持在人道的歡喜;出了門,手握方向盤開車上路後–踩煞車,踏油門,開車像殺手般絕不錯失任何一個爭快搶道的機會,像極了易怒好鬥,驍勇善戰阿修羅!若看到有人不守交通規則,超速、闖紅燈,我馬上抓狂憤怒,忍不住還會送他一句:「怎樣,現在是要趕著去投胎嗎?」以洩心頭之怒!這不就一把將自己推進了地獄道了嗎?人還沒進公司,六道輪迴已經繞了一半,更別說在工作場上的煩惱、身不由己了。這時才驚覺,我的心時時在六道裡輪迴,而自己竟渾然不覺。

聽了法師的開示後,我學會試著以四念處的方式來觀照自己的身心,藉由在身、受、心、法的修習,誠實且深刻的觀察自我的身心實像,來安定浮躁的心。雖然離成就正道,體證涅槃還非常遙遠,但是已能漸漸減少憂惱,學習安住當下。這是我上研讀班最有收穫的課程之一,也是自我提升最有成效的方法。

~ 吳姒珊 分享於民國10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