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我的立體人生

這學期的期中活動,我扮演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角色。說真的這種粉墨登場的戲碼,實在不符合我的基調,但看到班級幹部尋覓角色非常辛苦,也看到同學們花了很多時間製作道具,大家都為了班上榮譽布施這麼多,我怎能老是推辭拒絕?因此問到我時,我就點頭答應了。雖然我的台詞不多,也演得很普通,但看到班上同學哈哈大笑,或親切的喊我一聲“歐巴馬”,我就很開心,由衷地珍惜這樣的演出。

這個經歷讓我發現太過矜持,或太固著既定的形象,其實是一種損失,隨順善緣讓自己的體會豐富也深厚了。

沒有學佛之前,對許多事物的想法是扁平的,就好像井底的平面空間,稍一不慎就碰觸相撞;學佛之後,我的人生立體了起來,好像蛙跳出了井底,頓時海闊天空。

比如過去的我看到不合乎正義的事—投機取巧、陽奉陰違—就會心生悶氣,或發脾氣與人爭執。但這三年研讀班薰習下來,我越來越能安定自己。看到別人的不理性或諸多障礙、煩惱,也能明白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因緣,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困境。我不陷入其中也不予評論。

我的立體人生越來越有彈性。

去年,一位同事當著學生面前,莫名其妙的把我痛罵一頓,以我過去的脾氣,這樣的無禮蠻橫,我一定跟他據理力爭,或不甘示弱對罵起來。幸好學了佛,即使面對這樣當眾的難堪,我仍然安住自己的情緒,事後再與同事懇切溝通,雖然他還是選擇不跟我講話,但我依然主動打招呼,如常面對。 我的立體人生多了包容和寬和。

悟因師父在《點石集》書裡曾說:「正因為世間一切都在變易當中,我們才有可能加上善的因緣而改變現況。」真是智慧之語!人生挫折難免,苦樂相伴相生,唯有注入善的因緣,才能讓我們創造立體思維,走出美麗人生。

~ 冰俠 分享於民國100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