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顧肚子也顧佛祖

大娘姑邀我來讀冊,我就說:「少年時陣都無讀,吃老甲咧出癖。」她說:「就是少年没讀,現在趕緊來讀,大家有伴作伙來讀,共家坐一台車甲方便」,我想說讀幾遍就不讀,和你坐同車到時要落跑就歹勢,我就說:「我騎機車就好。」

第一天上課我從鳳山出發,騎三多路轉武營路,一路是烏趖趖,路草又遠,我是一面騎一面唸:「真是假會,哪毋讀冊,現在在家看電視,不是很清閒。」唸唸也到了精舍,嘛綴人唸阿彌陀佛,綴人拜拜,進入教室,「阿娘喂!」全班上百人,全是老先生、老太太,有二年級生、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年輕人較少,我算中生。有識字的、無讀冊的,老老嫩嫩坐在一班,我心裡想:法師是要怎麼教?真正考倒師父!

讀一段時間後,才知影我是多操煩。上課法師黑板寫得滿滿的,對照課本教,不清楚擱有補充教材,有時擱放影片,加深印象,就是要甲佛學清清楚楚教給阮知。看同學哈魚、盹龜就講故事,大家就眼睛睜大,精神都來了。有時聽到好笑,大家都笑得東倒西歪,笑甲不知時間,法師就說:「觀音、觀音!」,我們就回答:「彌陀、彌陀!」,大家才恢復上課。

法師很有智慧,識字的同學 就抄經、寫作文;不識字就念佛、誦經,大家都有功課。同學都很認真,尤其是培福,大家搶著做,我感到真奇怪,阿毋獎金,大家搶著做?後來,我才明白,不管是大寮煮飯、交通培福、清潔環境都是一種布施、供養,讓我很感動,決定繼續讀下去,閣讀甲全勤,真正是出癖啊!

中級班要背心經,班上有一位76歲的同學說他已背好,馬上背二句給我聽,我心裡想:「我比他少年,不會背真是漏氣。」心經背起來真正好,不用翻冊,隨時可以背,透早生意較閒時可以背,收碗、擦桌子時可以背,洗碗時可以背,連走路騎車也可以背,背多久、背幾遍都可以,我決定要把心經背得像背九九乘法那樣熟,永遠記在心裡。

讀研讀班之後,我改變很多,講到卡早我很會罵人,說別人的是非、批評東批評西,不論是政治人物、電影明星,連厝邊頭尾都有意見,跟人講話態度不好,罵人時頂真又不跳針,現在知道因果觀念,說話都很客氣,做人做事都卡謙虛。

有人招我參加法會、做義工,都講「NO!没閒!」。現在我不但顧肚子也顧佛祖,對我來說,讀研讀班讓我學很多、懂很多,也改很多,對布施、供養更加歡喜付出,讀了真好,一定會讀到三年畢業,絕對沒落跑。阿彌陀佛!

~ 王麗娟 分享於民國99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