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家是實踐佛陀教義的地方

因為媽媽識字有限,所以我陪伴她來上研讀班;現在想起來,原來是媽媽度我學佛!

媽媽已經八十歲了,患有梅尼爾式症,發作時暈到天旋地轉,非常痛苦;又不明原因顫抖的雙手讓她連吃飯也困難,但媽媽體會這些都是佛陀所開示的苦諦真相,她平靜地面對與接受這些老病死的過程,她知道生命有啟程也會有終點,她很輕安地簽好放棄急救的聲明。 現在媽媽每天做定課,生活裡充滿快樂法喜。

媽媽栽培我們五個小孩是相當用心的,當時村子裡,大多數的家庭都沒讓小孩繼續升學,更別說是女孩子。但是媽媽告訴我們,她因為小時候家庭經濟條件不太好,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所以沒辦法讀書,她感受到不識字的苦,所以不管多麼艱難,也要我們可以安心認真的讀書。我記得每學期要繳註冊費與生活費時,媽媽就忙著去起一個會來湊錢,而今我們都能完成高等教育,是媽媽忍住多少心酸,在茶飯裡刻苦成就來的啊!

媽媽是一個很傳統、道德標準很高的人,所以對人要面面俱到、對事要處處圓滿。她不僅孝順父母、公婆,對於小姑、小叔也關照有佳,自然得到大家的尊重。奶奶90歲高齡後好幾次住院,都只要媽媽照顧她,她臨終前告訴每個來看她的人,說媽媽是最孝順她的媳婦。其實奶奶對媽媽非常嚴苛,但是媽媽總是柔順以對;而今成了婆婆的她,對待自己的媳婦,竟是像女兒一樣疼愛!這讓我明白什麼叫做有心量的人,我深深感恩她用身教、言教來教育我們,學佛以後,我更加體會:原來—家是實踐佛陀教義最好的地方。

年前爸爸因為肺氣腫去動手術,原本預估、三四天就可轉至普通病房,沒想到卻拖了14天才成功拔管,正歡喜之際,卻在半夜接到爸爸往生的通知,這突如其來的噩耗,真讓人不知所措,面對這個無常,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走不出來。

當時,法師親臨為他開示,誦經念佛;他安詳平和的面容,勝過在世,讓我親眼見證了佛菩薩加持的殊勝。這不可思議的奇象,我確定是爸爸在世時,時常佈施.與人為善,才有的福報。這一場生死課題,我領會出自己的生死禍福是自己拍定,推不了責任、也怨不得他人。

爸爸突然的往生,更讓我感受到當下的可貴,我立刻決定把媽媽接來同住,我要好好把握時間和她在一起。對於過去一心追求事業的成就與金錢,甚至沒日沒夜的工作,犧牲健康,也都在我學佛後轉念了。揮別曾為上市公司副總經理的職稱,也告別管理將近萬人工廠的主管權力,我開始簡單、自在的過生活,多陪伴媽媽和積極修福修慧,跟隨師父學習佛法,提昇自己的修養,是今後的生活方向。

我感恩師父的教化,尤其是用心安排這麼有系統的台語佛學課程,讓識字有限的媽媽和有學識卻不清楚生命意義的我,在今生有了轉機。

~ ~林庭聿 分享於民國10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