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一念心

父母對子女的愛永遠是不變的,相處上卻需要彼此了解及包容,學佛後,讓我瞭解起心動念的作用,也更能體會心平氣和的重要性。

上研讀中級班四念處課程時,法師讓我們一星期觀察自己的內心,感受其改變的過程,我發現自己生氣時,情緒反應非常強烈。原因是我那住校的女兒,通常半夜才開始打理東西,邊做邊抱怨功課太多、明天要翹課…等等,我聽了,心裡有點不高興,也因實在太累、沒理她,但她進進出出我房間拿東西,影響我睡眠,又會突然問:「我大畫板在那裡?」我說:「在樓下自己拿」,就聽到她砰砰碰碰上、下樓梯,大叫找不到,這時我真的火大了!立刻起床找出畫板,就大聲斥責她:「每次半夜才找東西,又都不用心,就說找不到,受不了妳」她竟然回我:『妳每次都這樣,我又沒叫你去拿,是妳自己要拿的,又怪我』,我憤怒地叫她出去,不准在我房間。這時的我,躺在床上氣得全身發抖,每一寸關節都不舒服,根本睡不著,我才發現生氣是如此難過,四念處讓我身心慢慢的平靜,也開始沉澱思考『我到底在氣甚麼?』我期望女兒長大、不依賴,學習面對承受人生課題,而我自己也該學習,不隨別人情緒起伏,想想也就釋懷了。隔週五,女兒回家,我在學校從早忙到晚,兩腳痛得抗議,我用四念處讓腳痛就腳痛,沒有去排斥,並認真為女兒準備晚餐。她一進門就說:「妳不生氣了吧?」我回答:「罵完,氣也消了,因為我也有錯。」她竟然說:「學佛的人可以隨便發脾氣嗎?難道妳的師父沒教妳?」我靜靜地說:「學佛的人也有情緒啊!」她大笑又貼心地說:『我知道妳星期五課多,我幫妳推拿、按摩全套的喔!』頓時心裡充滿溫暖,母女又像以前一樣聊天說地,她又說;「其實媽媽學佛後,真的改變很多,不會因工作太累,稍不順眼就生氣,現在完全不一樣,有進步喔!」讓我心裡感動不已。

學佛讓我在情緒管理上有很大的幫助,了解面對起伏的心境,能坦然接受不排斥,也體諒包容差異的存在,練習心平氣和,就在一念之間!

~傅蓮芬 分享於民國9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