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包容生善緣

學佛前,我是個做事認真、講求效率的人,主管都放心把工作交給我處理。我當主管時,也希望部屬能跟我一樣。但有一個部屬個性慢吞吞又不積極,重要事情沒有處理又不報告,害公司差一點失去重要客戶,我生氣地責備他,也都不講話沒回應。

    事後,我再找他談,才知道:他的家庭狀況影響工作-太太有憂鬱症,拒絕看醫生及吃藥,女兒正值叛逆期,玩至半夜才回家等等,面對種種頭痛的問題,導致他上班無法專心,工作不積極。

    若在以前的我,遇到做事情沒效率的人,我會想:他最好不要當我的部屬,我的部屬都要好用的;要不就是在事情做不好時,責備他、給他壓力;現在,我學佛了,柔軟心跑出來、包容心跑出來,會去了解這部屬,關心他,鼓勵他,了解問題的所在,解決問題。我請他要常帶太太散步,紓解壓力,對待女兒要有耐心及愛心,才能陪她度過叛逆期,工作上若有任何問題,我會從旁協助他。一段時間後,看他臉上泛出笑容,工作效率也提昇了,我心裡也感到歡喜。師父說:「人人都可以成佛」,現在我相信:人人都可以相處。這是我學佛後最大的改變。

~阿貴分享於民國9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