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回歸純真

學佛後,發現學佛很有趣,和以前想像中的嚴肅,完全不一樣。上課時,當學長快樂地帶動唱:「一根手指頭啊,一根手指頭啊,變變變成毛毛蟲,二根手指頭啊,二根手指頭啊,變變變成小白兔」頓時,讓我的心境從四十歲降為十歲,活潑生動有趣的氛圍,讓我也像幼稚園小朋友般地跟著唱跳。忙碌工作中,從無法將自己放下,來到精舍上課,是我釋放壓力最佳方法,連先生都察覺我的改變,說我人緣真好,班上同學就像一家人,有困難互相幫忙。

我是烹飪老師,平時教課較嚴肅,個性處處求完美,責任心重,造成自我壓力很大,也常以此要求身邊同事遵行,長官很賞識我,但同事間人際關係互動卻是緊繃。有一次,學校的切菜機壞了,必須用手工切菜,有一位同事嫌菜刀不利,要借我考試用的菜刀去切,我怕他會弄壞,且之前雙方就有心結,我不願借他,若是別人來借我,還可能會借,結果倆人大聲互罵,我說:「我不管菜刀有多難切,你就是要給我切出來!」他很兇地回答:「要切你自己去切!」,看他如此強硬,我更是生氣地說:「如果不切,你就給我回去,不用來做了!」,硬不認輸的個性,讓我成為眾矢之的,大家對我很不諒解。那天在學校我還很堅強,但走進家門那一刻,馬上就哭了,我又沒錯!我的菜刀本來就不可隨便借人的啊!感覺自己好委屈。現在回想以前,覺得很好笑,其實就算菜刀損害,再重買就好了,借他又何妨?學佛後的我,把握做事謹慎但不刻薄,不再執意一定得照我的方式去做,大方向原則不改變,其餘讓大家自由發揮,碰到狀況也學會盡量圓融,關心別人不讓對方受傷,也調伏情緒疼惜自己,同事之間工作情誼,變得很快樂。

誠如法師開示說:「參與的人學習最多,要如何將身段調到最低,對任何的批評與讚美都能善解並虛心接受」,一直是我要學習的,雖然習氣一時無法改變,但我會慢慢地努力,將佛法融入生活,讓我回歸純真的本性。

                          ~依吟 分享於民國96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