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我的學佛因緣

我學佛的因緣跟父親有關。從小在道教家庭長大,父親每天早晚都會虔誠燒香、敬茶、拜拜,並放金剛經錄音帶。後來,爸年紀漸長,晚課由我下班後來做。

每天聽到金剛經的唱誦,我雖然好奇,卻找不到人問。

    四年前,父親因跌倒開刀。那天的下午五點多,他從恢復室推出來,醫生說手術很順利,可以轉普通病房了。我看了爸一下,感覺氣色不錯,所以我就載媽媽先回家,請哥哥照顧爸爸。回家吃完晚飯,就接到哥的電話,哥說:「爸危險了,你快來醫院」。當時,我頭暈,雙腳無力,「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我到了加護病房,醫生說:「心肌梗塞,我們已經盡力了,您們要準備後事。」我真的不相信,不相信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可是爸就躺在我面前,一動也不動啊!

    這事來得太快、太突然,我常常一回想,就忍不住偷偷流眼淚,難過得難以釋懷。有一天,晚課金剛經的唱誦,忽然在我腦中響起,我跟著旋律,內心平靜了許多。突然,我看清這事實:爸已經走了,不可能再回來,也許這是爸命中的因緣。爸默默接受他的病苦,沒怨天尤人,也沒亂發脾氣,保持穩定的情緒,我想這是他早晚供茶、聽金剛經的關係吧!所以,我用祝福的心,祝福他在另外的世界裡快快樂樂。

    因為這事件,我對佛教的經典越來越好奇,越來越想了解佛經到底在說什麼。我也開始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生命不該只是追求現前的享受,應該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

    就在這個時候,我家的信箱裡面,出現了精舍佛學研讀班的招生簡章,我一看到,就決定來上課。

~林慶泰 分享於民國103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