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是貴人還是冤親債主

學校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藥廠實驗室做化驗分析,這是個標準的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理想工作,偏偏我跟主管的八字不合,有一次我覺得被主管冤枉了,很生氣,忍不住就回嘴了,沒想到引來老闆關愛的眼神,立刻加發我一個月薪水,然後跟我說:「謝謝,以後不要再聯絡。」因為覺得生氣、委屈又丟臉,我一路哭回家,回家一進門,爸爸看到我氣沖沖的臉上掛滿了眼淚跟鼻涕,只說了一句:「先去休息一下,吃飽再說。」因為哭得太累,睡到自然醒的時候已經是隔天了,心情也平復了不少,才覺得其實自己也有錯,我把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地跟爸爸說了,沒想到爸爸笑著說:「說不定那個主管是你的貴人喔!是你的逆增上緣,以後你就知道了。」爸〜瞎咪貴人啊!我看是冤親債主吧!

    爸爸是個奉持佛法過生活的人,不管遇到甚麼事,總能隨遇而安,長那麼大,我沒看過爸爸動怒的樣子,雖然我也覺得學佛不錯,但這件事我主觀認為爸爸信佛也信得太阿Q了,怎麼貴人跟冤親債主傻傻分不清楚!

    直到我開始接觸佛法、了解佛法、尤其上了佛學班,有系統地深入佛理,也逐步落實以佛法來觀照自己的身心,將佛法融入生活之後,再回頭看這件事,才幡然醒悟,若不是當初那位主管一把把我推出了舒適圈,我也不會想到要去競爭激烈的半導體業工作,累積專業實力;當然就不會有機會出國受訓、駐外工作,開拓不一樣的視野了,這時我才終於了解,原來傻傻分不清楚的人是我。不禁慶幸,有緣來研讀班,覺知得不算太晚。

    現在的我,逐漸體會佛法正為我的生命帶來改變與美好。

~吳姒珊 分享於民國10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