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柔和結善緣

進入研讀班是機緣,姊姊鼓勵我來上課,我仍猶豫中,抱著有也好、沒也罷、無所謂的心態,當接到入學通知時,感到很訝異也更擔心,心想學佛可能枯燥無味,我唸得完嗎?如今,想起當初的想法真是錯誤,現在的我很快樂,感謝佛法開啟我心靈的智慧。

未學佛前,我的情緒管理很差,在家裡稍不如意的事,不管大小,我都擺老K臉,不和家人溝通,也很少說鼓勵的話,孩子們都躲得遠遠的。剛開始學佛仍然我行我素,太太說:「學佛的人情緒還那麼差」,我很生氣反嗆:「學佛又怎樣,你不要拿學佛來激我」,經過一段時日潛移默化,我覺得心漸漸起變化,了解凡事都有因緣,無法強求,所以,我和孩子說話的口氣不再強硬,還會加點鼓勵。散步時,無意中聽到家人對話,女兒說:「爸爸已經不再大吼大叫、亂發脾氣了」,太太說:「我也有感覺」,我聽到就說:「我還是一樣,沒變啦!」其實內心非常高興。

我深深體會,在佛法的薰陶及法師、學長、同學間的互動影響,無形中改變我,個性不再易怒、計較及執著,見面合十,一句「阿彌陀佛」,蘊藏無限的慈悲及祝福,頓生柔和歡喜心。各項活動也學習很多,其中盂蘭盆法會最為深刻,為圓滿七天法會功德,我志願參加交通培福,服務過程中常聽到:「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感恩你們」,更有開車同學特地搖下車窗說:「你們的付出,成就我們,謝謝」,當下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雖然倍極辛勞卻甘之如飴,法會期間每天都來培福兼拜懺,讓我成長收穫很多。我也喜歡參加行門共修,特別喜歡和大家一起念佛,心平靜一切無礙。感恩佛陀,感謝法師,感謝佛法,讓我的心柔和才能得善緣。

~崔澤強 分享於民國101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