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迷時靠師度

我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同事對我的評價不高,還私底下給我一個綽號——藏鏡人。因為我對工作要求很嚴格,稍為一點不對就開口大罵,就算是敢回應的,我也不讓他,一定講到他啞口無言。沒錯!我覺得我很行,沒人敢惹我,日復一日,我成了貢高、傲慢、鴨霸的人。

在家裡,三個小孩都怕我,而且非常的害怕,孩子只要一點錯,我一定大聲教訓。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三個孩子要上學,沒想到孩子們都低著頭從旁邊走過去,好像我是個隱形人,一聲招呼也沒打,更別說問候了。那天下課回到家,我馬上叫過來問:「早上遇到老師怎麼講?」小孩說:「老師早。」我說:「遇到爸爸呢?」最小的小孩說:「爸爸早」,兩個大的說:「怕爸爸,所以不敢問。」

我是個得理不饒人的人,長時間下來,有時無理也不饒人,這個習氣讓我的人緣很不好。

 有一次,在電視的弘法節目裡,聽到法師正在講「口業」所帶來因緣果報,我好像被電到了,那不就在講我?我既害怕又後悔,所以問同修,什麼地方可以提供我學習佛法,同修告訴我紫竹林精舍。

當年招生,我就積極來報名,很用心的填寫資料,深怕報不上,心中一直祈求佛陀慈悲,讓我有懺悔向上的機會,一定要讓我來讀研讀班。

自己也許很難看到自己的改變,但身邊的人會讓你知道。

二年來在紫竹林精舍接受師父的指導,我用平等心、慈悲心、喜捨心來與人互動,首先是小孩主動樂意親近我,同事們也很驚訝問我是何因緣而改變了這麼多?我告訴他們在紫竹林精舍學習佛法,所以,今年有五個同事都跟我來讀研讀班。

六祖惠能大師說:「迷時靠師度,悟時靠自度,三寶在人間,佛法亦無邊。」我太珍惜這個因緣了,有方向有目標的人生路,走起來每一步都踏實歡喜。

~ 黃宮垣 分享於民國87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