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擔心媽變寬心媽

 我是個十分神經質的母親,總是煩惱一堆,無法放心。
自從女兒出生後,我就辭去工作全職在家照顧,初為人母的我,對育兒是一竅不通,便將育兒等相關書籍全部買回家研讀,並依照專家指導,一心一意將孩子拉拔長大。

直到女兒長大離家到台北讀書,原本該鬆口氣了!但卻又莫名的擔心,頻頻交代女兒出門在外一切都要小心,每天都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我甚至買電擊棒、催淚瓦斯等防身武器讓她隨身攜帶,偶爾打手機沒聯絡上,就急得像熱鍋上螞蟻坐立難安,開始亂想會遇到壞人…,就猛打電話給她的好朋友,非得知道她的行蹤才能安心。

直到學佛後有很大的轉變,了解凡事無常,需因緣具足才會發生。要發生的事,並不會因為擔心、害怕就不會發生,心念一轉,自己變得輕鬆多了。有時忙到忘記時間,沒接到女兒電話,反倒讓她因找不到我而著急,女兒貼心乖巧每天都打電話免得我掛心。學佛讓我感受父母對子女的愛是不變的,但也要懂得適時放手不執著,才能快樂地活在當下。

~薛淑華 分享於民國95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