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點燃心燈

三年前因緣具足,我來到了研讀班。我曾在別處聽經聞法,所以,看到初級課本時,認為內容淺顯,心想這回白來了。沒想到才上幾堂課,我就知道我錯了。以前我把經文當學問,認真研讀,但內心依然空虛,行為依舊。透過法師的教導,我才瞭解佛法必須用在生活中,尤其是體現在日常的身口意上,這三年最大的收穫就是明白了「解行並重」的道理。有了這一層的體認,我更懂得關懷,也更喜於付出,所以加入弘化志工的行列讓我樂在其中。

    聞法是很重要的,身旁許多朋友跟我說佛法太深了,不敢學或不願學,只要念佛就好。這想法是否正確呢?初級班時,授課法師說了一個故事,讓我很受用。他說:有個老婆婆每天念佛作定課,但從不瞭解念佛的意義,有一次在作定課時,小孫女在旁不斷的叫著:「奶奶!奶奶!」吵得她心煩意亂,於是破口大罵……。這樣的念佛有用嗎?

    念佛要懂得念佛的道理,所以要聞法,親近法師聞法,才不會讓我們在學佛的路上走錯路或走冤枉路。三年的聞法,讓我由迷信或不信趨入正信;由門外漢而登堂入室,一窺佛法的奧妙;並且陸續皈依三寶,讓生命找到一個究竟安心的皈依處。

    除此之外,精舍還安排很多活動,原來法師們「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讓同學們在聞法後,一方面能實際演練;一方面製造培福的機會,讓大家廣結善緣,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這三年的研讀對我來說,就像蓋房子打地基:「戒、定、慧三學」是沙子、石頭和混凝土,緊緊地混在一起使地基不動搖;「四諦、十二因緣、五戒、八正道」是一根根的鋼筋,讓柱子更堅固。地基穩了,就經得起風吹雨淋的考驗,回歸家庭工作後,更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做一個真正的佛子。

  說真的我們總在汲汲營營求生存、辛辛苦苦安生活,卻忘了為生命點一盞燈!誠摯的邀約您來精舍上佛學研讀班,一起點燃菩提心燈。

~正誠  分享於民國86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