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轉念 人生就美好

讀研讀班時,我先生才往生半年,內心很不平靜。有時候上課打瞌睡,一點也不精進。直到有次培福,聽著好聽的佛教音樂,我覺得「哇!太殊勝了,真是人間天堂」。從那天起,我期許自己在學佛的路上更加用功。

讀研讀班後,有一次我發生車禍,和一位大學生騎車擦撞,幸好雙方都沒有大礙,但對方車子全毀了,我負責將他的車子修好,並請員工騎到他家還給他。兒子問我「對方也有責任,怎麼都是你賠?」,我說只要一切平安,何必計較錢財。交通事故後,有一段時間,我自己走路也不方便,但堅決學佛的心從未改變!記得兒子時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要讓我媽媽上課缺席,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研讀班三年,我努力堅持,三年全勤呢!

學佛之後,我的人生有很多改變……。

我們是做鋼鐵生意,因為先生不喜歡外食,中午通常我得負責煮給20-30個員工吃。未學佛前,每到煮飯時間,我就覺得委屈,感覺自己是個煮飯婆;學佛後,我了解這不僅是與大家結善緣,也是一種布施。轉個念頭,煮起飯來就不一樣了,煮得很歡喜,也讓大家吃得很歡喜。

民國86年,我先生罹癌時,先生的三哥到辦公室罵我,他說「妳是怎麼折磨他的?竟然使他得了癌症」,當時我沒回嘴,但我內心很痛苦,也很生氣。先生生病那段時間,三伯時常用言語來折磨我,他的每句話都使我痛苦萬分。剛開始學佛時,看到三伯就盡可能躲他,我念佛號、觀呼吸,心裡稍稍平靜,但還是感到不舒服。中級班讀完十二因緣,靜心思索了三伯與我此世的因緣,很可能我過去世跟他結了惡緣,因此我決定,過去欠他的,今世就歡喜來還。漸漸地看到他,不再感到氣憤與痛苦。甚至能同理三伯當時說「妳先生是被你折磨才會得癌症」這句話,實在是他心疼自己的弟弟啊!

先生往生後,下班回到家,經常覺得心裡頭空空的、沒有依靠,不敢一個人在家,無法接受我先生已經不在身邊的事實。對生死也感到徬惶,我怨嘆命運:這一輩子我們夫妻一直在幫助人,為什麼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經過師父耐心的教導,我體會到:人的生命是不斷地在流轉,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因有緣,因此我對生死不再像以前那麼害怕。現在每天做定課,為自己的身心種下了安定的種子。

這三年來,我的生活變得更加踏實、有目標、有方向,我對自己也更加有信心,今後的人生我將不再徬徨,有佛法的陪伴,我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褚麗慧 分享於民國92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