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感動的身影

兩年前的某個假日,我們全家六人去杉林溪旅遊。回程,被煞車失靈的遊覽車追撞,整個車翻覆,被壓在遊覽車底盤下,兒子、女兒及岳父當場往生,岳母、太太和我受重傷,送醫住院。出院後,回到家裡感覺一切都無希望,本來夫妻要去自殺,後來隔壁的謝太太告訴法師。第二天,紫竹林精舍的法師來家裡為我們開示,了解了因緣果報的真義。師父說岳父、兒子、女兒救了很多人,功德無量,安撫我們悲働的情緒,轉化為活著的勇氣。

一星期後,記得那天下著雨,兩位法師騎機車,帶來一串平安粽與我結緣,當時我非常地感動,對法師們的慈悲心油然尊敬。第二天我到精舍,望著慈悲的佛陀,淚流滿面,問:「佛陀啊!佛陀!為什麼不早度我呢?」後來,法師說是我岳父、兒子、女兒度我的。那時,肇禍司機被判刑,如果我再上訴,司機可能被關,他的家庭也會陷困。法師說:「冤可解,不可結」,所以,我原諒了司機。

法師鼓勵我,如果要進一步了解佛法,就來上佛學研讀班。法師的關心與逝去家人的身影,讓我背起書包,來研讀班。

~ 蔡文煌 分享於民國85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