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學佛,溝通有善巧!

五、六年前精舍法會,我和老師來插花,當時只是歡喜要吃一頓素齋,想不到後來因緣成熟,我來讀研讀班。

每次上完研讀班,我會照法師所說的,再重複一遍分享給同修聽,讓他感受佛法的殊勝。就這樣日積月累,同修也感受到我學佛的改變。

說到學佛的益處,不勝枚舉。家中從事建築用的木材生意,同修時常開發或投資新的相關事業,慘遭賠錢,而我反對,同修越一意孤行,兩人關係經常爭執,甚至冷戰不講話。學佛後,我變得不執著我的想法,讓他自主做決定,他反而變得猶豫不決,而不敢投資。以前同修去應酬回來,恣意謾罵,學佛後,我當他當在唱歌仔戲,去作我的功課。每當夫妻起爭執時,耳邊就會想起師父說的話「壞境在眼前等我們,咱就不要去碰觸,要自己轉,不要讓命運安排我們,要去運命。」

學佛後,我最大的轉變是增長智慧,話語婉轉,心也轉變柔軟。譬如:今年過年,我來精舍參加法會,不能陪同修去爬山,他回來心情很壞,問他是怎麼了?他說他跌了一跤流血,我就問他當下有沒有念阿彌陀佛,他說沒有。我說:「好可惜!地上眾生好多在等你這個有福報的人,說出阿彌陀佛,好解脫。」他當下就笑了出來。經我這麼說,他的心情好多了,否則他這個月又要面頭面結了。

~喜寞 分享於民國8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