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自如

◎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
馮綉 口述.周碧玉 訪談

某個星期一的傍晚,整條高雄市二聖路擠滿了下班的車潮,氣爆後的重建工程仍持續著,很多人必須趕在限定時間內通過災區。此刻,天空還飄著細雨。

八十四歲的馮綉,是從精舍落成之後,就在大寮組培福的居士,持續至今二十三年,法會的很多菜色都出自她的雙手,她是負責煮鹹湯。

精舍舉辦盂蘭盆法會第五天,2014年(民國103年)7月31日晚上九點三十分,馮綉仍沉浸在龍華會的唱誦法喜聲中,回家路上發現有警察四處站崗,空氣中瀰漫著不確定的不安。沐浴更衣後,躺在床上的馮綉,被突然一陣天搖地動驚醒,伸手不見五指,往外看去,巷裏人車四處逃竄。不遠處的火光,伴隨著陣陣爆炸聲,喚起小時候日軍空襲的記憶。

摸黑下了樓,馮綉和鄰居坐在騎樓,口中念著佛號,靜靜地等待天明。這時的她,不知道遠在台北念書的孫子正透過電話、網路,哀求著朋友、里長,打探獨居阿嬤的安危;更不知道女兒、女婿騎著車,繞過半個高雄,只為進入災區,找尋母親的下落。隔天在女兒、女婿的護送下,馮綉繼續參加法會共修。那天,僧團的方丈悟因長老尼連夜趕到高雄,為氣爆的亡者、生者開示,祈願大家相互支持,遠離恐懼。

馮綉說:「佛菩薩的加持,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一開始,馮綉的培福純然是對精舍的無私回饋,完全沒有想到,這樣的一片發心,日後竟在邊做邊學的付出中,為自己帶來無量的喜樂。馮綉1990年(民國79年)就讀佛學研讀班,學佛是在變動中,尋求安心之道,因為有信仰,所以有熱忱;因為有熱忱,所以肯付出;因為肯付出,所以能踏實;因為踏實,所以能安心。

要端出一千份的熱湯,從煮一鍋的熱水開始,腳踏實地踩出每個步伐,馮綉一直是無畏無懼!她的自如,一如長年的培福,能到達什麼樣的美麗境地,相信佛陀會告訴她!


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三十二期—靜好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