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將愛傳下去

◎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
謝捷夫口述.王天生 何昌水 王明仁訪談

我叫謝捷夫出生於嘉義縣義竹鄉。自幼家境清寒,住的是竹編的房子,屋頂上蓋的是茅草。當颱風來時,房子像是隨時會被吹走似的,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父母親是純樸厚道的鄉下人,心地善良。母親曾告訴我一則故事。我小時候,曾有個乞丐到我們家乞食,那時近黃昏,家裡雖窮,父母親見他可憐,分給他蕃薯吃,留他住宿一晚,父親還幫他洗腳。父親待人的悲憫,喜捨之情,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我願將這份愛傳承下去。家中共有七個小孩,上有一位大哥,長我十二歲,二位姊姊,下有一位弟弟,二位妹妹,我排行中間。大哥英俊聰明,因為家窮而失學,他非常疼愛我,並鼓勵我要認真讀書,在他的堅持與協助下,我順利完成高中學業。

不幸的是,十八歲那年,大哥發生工安意外走了,就這樣,我生命中的貴人離世了。原本我計劃高商畢業後,補習一年再讀大學,如今計劃趕不上變化,人生從此變調。無法繼續升學外,我還得負起全家生計的重擔。弟弟後來因氣喘病發作而往生,本來的三兄弟卻變成獨子。

在家中發生變故的情況下,我只能提早工作養家。高商畢業後,我進入台塑公司服務,這是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四十年來始終如一,未曾換過公司。起先因工作粗重,我不能適應想要辭職,但從小養成刻苦耐勞的精神,為了負起家計而作罷。父親生病期間,母親照顧他及兩位妹妹,家中還有大嫂、姪子、姪女一家九口。1963年(民國52年),我的日薪十三元,要養家餬口,生活是相當困苦的。因為我做事認真而不計較工作,長官的吩咐,我使命必達,慢慢得到上司的信任,建立良好的互動,博得賞識,也奠定日後升遷的機會。後來我晉升課長,薪資提高,生活品質漸漸有了改善。

古人說:「近水樓台先得月。」在工作上,我因為贏得同修的賞識,進而戀愛結婚。當兵期間,感謝同修獨撐一家,使我無後顧之憂。在當時,生活如此困苦之際,同修願意跟隨我、嫁給我,真是我前世修來的褔氣。

2001年(民國90年),在兒子引薦下,我與同修來精舍上研讀班,經過學習與體驗,善念更加增長,並指引我往後要走的方向。這段學習是我一生中最快樂、最充實的時光,滿心歡喜以全勤完成三年的佛學課程。我時常回精舍禮佛,接近佛陀並做定課,每日念佛、誦心經、拜佛,定期小額布施,勉勵自己常說好話,做好事,遇事較能心平靜氣解決,亦不會執著。

讀班畢業之後,我要當精舍永遠的志工,修心養性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回精舍參加八關齋戒、共修,擔任服務學長、校園弘化、知賓組、花木組等。我希望有生之年,能保有健康的身體,能行、看、聽,能與同修共度餘年,共同追隨佛陀的腳步,繼續校園弘化的工作教育下一代。往生後以佛教儀式辦理,莊嚴而不鋪張,火化後將骨灰送回故鄉:嘉義義竹鄉靈骨塔與父母親同住,親近佛陀。


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四十四期—佛法不離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