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看戲

◎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
孫文聰口述.王素蘭 王韶蓉訪談

家裡先來讀研讀班的是孫文聰的大姐,之後,大姐再三邀文聰來讀,他不理會,直到母親大人出場。老人家說自己想來精舍讀書,要文聰負責接送。兩、三個小時從家裡又送又接的往返,費事費時,於是抱著伴母親讀書以便接送的心情,做了研讀班的新生,沒想到越讀越有感覺,越讀越歡喜。2009年(民國98年)畢業時,他領到全勤獎,風雨無阻,一如他的大姐。

大清早四點十分起床,到果菜市場批發蔬菜,運到小市場讓太太販賣。六點多回到家整理佛堂、上香、拜拜,接著趕到公司上班,展開NC銑床技師的一整天工作,晚上八點半回家。用過晚餐洗好澡,已經九點多。陪伴失智無法自行料理起居的父親,直到十點多送他上床為止,才能休息。但有時父親會一連兩、三天不睡覺,或者一睡兩、三天,文聰的生理時鐘必須跟著調整。他搖著頭說:「喔!真的很累!但沒辦法啊,就是自己的爸爸。」敦厚的臉龐上盡是笑意。

緊湊的生活步調,為什麼還來精舍當志工?文聰說:「學了佛法之後,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回到自心,因為每天的生活裡有無數的無明煩惱,培福過程能照見自心的無明,所以樂在其中。」

文聰舉了個很生動的例子──新窮子喻。在這齣從《法華經》<窮子喻品>改編的戲裡,文聰飾演與愛子失散多年的老富翁。

劇中,愛子幼時走失,老父心中無限苦痛,想盡辦法要找回愛子,卻音訊全無。在外流浪多年,生活極不得意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出現在老父面前,但完全不認得老父。老父卻由孩子手上獨特的胎記認出是自己的骨肉,一心急著要追認孩子。自慚形穢的孩子,誤以為是自己一身污穢惹怒富翁將被追打,因而嚇昏過去。老富翁頓時明白:「不能唐突行事。」繞個彎,扮成與孩子同一階級的人,共同工作、生活,走進孩子卑下的生活圈,給他安全感與溫暖。幾年後,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再與孩子相認,並把家業轉交給孩子,圓滿了此生的父子情緣。

現實生活中,文聰是個嚴父,處處要求兒子必須照規矩、按步數,不能便宜行事。正值反叛期的兒子無法接受,導致父子關係時常緊張,一度還曾打了起來。現實生活中的文聰,也想要演出戲裡那位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親近愛子的老富翁。一開始,文聰根本融不進這個角色,他的心中常出現:「這哪裡是我?我哪有可能這麼做?」一再地對戲、口白、揣摩,努力要走進兒子的世界。文聰內心開始撞擊,開始思考應該如何與兒子溝通,改善父子關係。如今,現實生活中,父子倆的相處,已經變得較往常輕鬆了。

文聰說:「從虛擬戲劇反映現實人生,這就是照心,和自己的心對話。」所有培福的工作,在他看來無一不是如此。要上班一整天,天還沒亮又得幫太太擺攤,下了班,夜裡還得照顧失智的老父,一天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年近六十的男子,在緊湊忙碌的步調裡,樂在照見自心的培福工作。

一個會陪伴老母讀書、照顧失智老父上床、肯分攤太太工作量的好男人,愛演戲、從戲中看自己的志工孫文聰,他日常所做的,幾個人做得到?文聰從戲裡看見自心,也讓身邊的人從他身上看到自己,是吧?


本文同時刊載於香光電子報第四十六期—沙門果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