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無明觸」轉「明觸」

初級班學習苦的真諦,我了解「惑」「業」是招感苦的因,執取貪瞋痴,就有苦果,因此我常做斷業的練習,感受到學佛的奧妙。中級班學習十二因緣,更豐富了,知道「觸」乃斷煩惱下手處,而修行從觀察當下的起心動念著手,故隨時提醒自己,若遇到了不如意、不合道理的事,試著覺知「觸」、「受」,將「無明觸」轉為「明觸」。

同修因開車一時疏忽,被警察開單又扣照,我依限提前幾天去繳款,承辦人員查了一下電腦,就冷冷地說:「你的案件尚未送來,改天再來」我說:「今天已經是第十一天了,過幾天就到期了,逾期又要被加罰」她還是冷冷地說:「這不干我的事」,我一聽正要發火,忽然心中一動:「ㄟ~觀察「觸」的機會來了,她態度不好是她的修養問題,我跟她計較,即使生氣也於事無補。」於是,我離開了。到了樓下,想:「我不生氣了,但事情沒真正解決啊!」,所以,我又上樓找課長,敘明原委並建議請其適時提出檢討,以減少人民往返不便,課長很重視,也向我道歉。第一次感受到不發火是如此喜悅,心情非常愉快。

上個月底,我正在公司做季報,有一個部門主管,忽然緊張又激動地跑來,催我把資料馬上給他,嘮嘮叨叨又提出不相關的事也要我處理,我正在專心思考,不喜歡有人干擾,但我仍耐心聽完,就拿出記事本寫下他的要求,然後說:「季報下午二點全部完成,電子檔傳給你,其他下午四點開個會,決定責任歸屬。」,他聽了不高興,覺得我不配合,我耐著性子加以說明,他沒再說什麼,就離開了,而我仍然保持平靜的心完成工作,很高興我能保持理性,沒有亂了心緒,去年類似情況,就發生了語言衝突,我兩、三天心都不安。將「無明觸」轉為「明觸」的修行,讓我很清楚地專注焦點上,覺知力增強,就有正確的抉擇,不隨外境轉,不隨業習轉,破除了命運的鎖鏈。相信我在生活中不斷如是作意用功,必會在我的生命中送來豐厚的收穫。

~ ~曉臺 分享於民國93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