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婆婆今年4月脊椎開刀,需要旁人照料,我問自己「這時候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呢?」也就是做媳婦的該做什麼呢?

於是我放下過去的恩恩怨怨,每天過去幫婆婆洗澡,沒想到我竟能輕鬆地跟她相處,雖然婆婆還是會碎碎念,我卻不再生氣,我對自己說:「那不重要,要唸就讓她唸吧!重要的是什麼?就是幫她洗澡,幫她過個快樂的晚年」。

想起剛結婚時,和公婆住一起,每天要煮午餐、晚餐又要工作,沒一刻空閒。當我懷老大時,有一次要送3桶沙拉油去給客戶,我挺著大肚子跨上摩托車,腳踏板上放2桶油,往上再疊1桶,當我把貨送到時,客戶嚇得說:「啊!妳肚子這麼大還這樣載!」我聽了很難過,連外人都覺得危險,但是公公婆婆常常看我這樣送貨,卻一點疼惜之意都沒有。

生老大時,因難產必須剖腹,同意書是媽媽和哥哥幫我簽的名,直到我要出院,公婆那邊的人一個都沒有出現,當然也沒有半通慰問的電話。直到爸爸開車要來載我出院,婆婆還說:「叫伊自己坐計程車回來就好!」這種種不體貼的行為跟言語,讓我好受傷。

直到搬出來住,這些不舒服才略微減少,但我也不喜歡回婆家去,我把內心的怨恨用疏離來掩飾。

讀了研讀班,有一次授課法師說:「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許多人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上……」,我深記在心,於是當我面對事情時,我會問自己:「這是最重要的嗎?」不重要的,我就放下。

舀起水將婆婆身上的泡沫緩緩地沖掉,幫她過個快樂的晚年,就是我最重要的信念,也因為這樣的願力,我跟婆婆的互動逐漸改善了,她也會主動問我:「妳吃飯了沒?要不要先吃點水果?」讓我覺得很感動。

兒子問我說:「媽媽為何都是您在幫阿嬤洗澡呢?」我對兒子說:「幫阿嬤洗澡是我自己願意做的,這種事要自願,才會做得快樂喔!」

學佛後,家人說我改變很多—我知道,幸好學佛了,我才有機會轉換婆媳的因緣關係,這個改變讓我體會生命美好的滋味。

 ~水水 分享於民國103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