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學佛就是這麼好

我的個性追求完美,遇到事情還沒做就開始緊張,事情一多一忙,說話就變得急躁,語氣也不好。學佛之後,我每天做定課,定課安定了我的心,現在事情來了,我會告訴自己:「一件一件慢慢來」,不疾不徐反而做得更好。

我有個同事,講話很衝,像刺蝟一樣,也常得理不饒人,我比她資深,可是她常對我指揮東、指揮西:「敏惠姐,樓下服務台說有我們科室的信,你趕快去拿啦!已經打來很多次了。」我很不高興,但為了同事之間的和諧,我總是忍下來。學佛後,我會告訴自己:「她不是針對我,這是她說話的習慣,她這樣的口業不好,我不要跟她一樣。」,我回頭來照顧自己的心,提醒自己不跟她的瞋心相應。後來我有機會了解她的成長背景後,我更能包容她了。

我是住家大樓的財務委員,有一次去收管理費,有位住戶向我抱怨:「管理費怎麼這麼貴,現在時機那麼壞,都賺沒吃,說要裝的監視器也還沒裝……」一直碎碎念,我耐心向他解釋,聽完後,他很不甘願地從舊舊的包包中,翻出了皺皺的二張千元大鈔給我。當下我的心情很差,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受這種窩囊氣,繳的管理費又沒有比別人少……,但當我走下樓梯時〜從破舊包包翻出皺皺二張千元大鈔的畫面〜湧上心頭,我想:「他一個油漆工人,這2000元說不定是他一天辛苦所賺的工資,現在都交給了我,我只找70元給他……。」一種不捨的心油然生起,我不再鬱卒,人也輕鬆了。

學佛就是這麼好,能智慧的轉念又能慈悲的同理。

我生在幸福的家庭裡,婚後生活也很美滿,我一直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學佛後,我才知道這些是過去生修來的福報,所以我開始懂得感恩,感恩我現在所擁有的,而且用感恩的心持續修福、培福。先生感受到我的改變,他更護持我來精舍,特別是我擔任班長時,有幾次打掃的培福工作,因為擔心人少,所以請先生來幫忙,他也樂意跟我一起來完成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學佛就是這麼好,讓我得到滿滿的護持和關愛。

~依芸 分享於民國103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