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善念啟智慧

父親離開以後,是我進入佛法的緣起。每次聽到父親生前播放的金剛經唱誦時,內心十分平靜,為了解經典教化人心的奧妙,就主動報名參加佛法班研讀,冥冥之中,父親指引我走上學佛之路,也讓我找到生命的答案。

我從事機械維修主管工作,技術員約有十幾人歸我管理。學佛前,我的個性很急又衝動,每天都在挑毛病找錯誤,只要不合我意,一定沒好話,公司員工都怕我。學佛後,內心變得很柔軟,以前別人做錯時,我會大聲斥責惡言相向,現在我會先反省,每個人都會做錯,且也不是故意做錯的,將心比心,用鼓勵代替批評,不僅效率高、氣氛好,人際關係也變得很好。

有一次,不小心發生車禍擦撞,對方騎車來撞我,且手腕有點脫臼,我人平安無受傷,以前的我一定下車先開罵,但我察覺佛陀正在考驗我的智慧,下車後,我關心對方傷勢,並表達善意及誠心,雙方就和解了,平息一場不必要的紛爭。

我深深體會,善與不善只是一念之間,起心動念那一瞬間要起善念,因緣有果報,善緣得善果,先放下自己、關心別人,先從自己做起,別想改變別人。面對環境要冷靜,安心不散亂,就能正確判斷並克服困難,感謝佛法讓我有勇氣及智慧,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找到生命中的依靠。

~林慶泰 分享於民國103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