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轉念後,遇見幸福

今年6月時,女兒提及暑假時間6歲孫女沒人照顧,商請我北上陪伴。如果是以前的我會直接回絕:「不行!我要上佛學研讀班,去了,我就拿不到全勤獎,還有我是鄰長,很忙耶……」其實,我跟女兒關係沒很好,且同修也擔心我去,母女會有衝突。想起授課法師教的「轉念」,我不落入以前的習氣。當下,我邊聽電話,邊站在女兒的立場,心想:「她真的找不到人幫忙,只好求助媽媽,我這次陪孫女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以後不見得需要我陪伴。」。我回她:「好啦!女兒,妳是我最重要的寶貝,我北上陪孫女。」

    果然,這次去台北,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我跟女兒、女婿及孫女培養出極佳親子互動情感。每天我安頓完孫女後,開始做定課。孫女說:「阿嬤,您以前在高雄也沒唸經,現在怎要唸經?」。我說:「要啊!現在阿嬤開始唸經,尤其6月開學更要用功」。有天,我在廚房準備午餐,聽到孫女突然大聲唸:「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我十分驚訝,她才6歲還不認識字,我說問她:「下一句?」她說:「從身語意之所生」「下一句?」她答:「今對佛前求懺悔」。短短28個字《懺悔偈》我都還背不起來,6歲孫女才聽5次,耳濡目染下已經會背誦。

    女兒說我學佛後個性變了,變得柔和,也願意傾聽,很好相處。感謝能紫竹林精舍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在此學習法喜滿滿,我發願布施護持,讓更多人受益。

  ~魏麗琴 分享於民國105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