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佛陀的作業

我愛賺錢,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也不嫌累,看到紅紅綠綠的鈔票,就心開嘴笑,同事都叫我錢金蓮。

鄰居吳媽媽,常邀我到紫竹林讀書,我就跟他說:「讀什麼書!吃老學吹鼓吹。」她不死心,一次又一次要我來上課,我還是堅定的說:「不要。」當然,賺錢比較重要,哪能浪費晚上賺錢的時間。

沒想到兩年前我發生車禍,不能工作了,我才深深體會,沒健康的身體,錢財再多也沒用,人生無常,更不是我想怎樣就怎樣。想想還是來讀書,親近佛法,學一些有用的課程。

一直到現在我都認為這次車禍是佛陀度我回頭的警示,而且還一直出作業讓我練習:

   車禍後我不能去工作,所以就找小姑代班,想不到我身體復原後,打算重回職場,她竟然在電話中叫我不要那麼愛錢、錢要讓別人賺,也就是說那份工作她要做了。我很不甘心,跟她大吵一架,從此姑嫂的感情就斷了。

   有一次婆婆住院,我們在醫院遇到了,一把怒火從心頭燒起,越看她越氣,心想:我是長輩,你不叫我,我也不叫你,兩人坐在病房裡像是陌生人,婆婆很為難,想必心痛大過於病痛,一場溫馨的探病,變成三個痛苦的人無言。這樣的場面在每一次的家庭聚會裡都會出現,搞得家族都很彆扭。

在精舍上課時,師父常常說:「咱人做伙是有緣,所以愛結善緣,不能結惡緣,咱愛別人對咱好,愛先改變自己,才能影響別人。」這些話句句都像針在煨,想起我和小姑有緣做親戚,卻親像冤仇人,說起來也沒什麼大仇恨,實在沒必要這樣,我是長輩應該由我來解結。這個念頭從初級班到中級班愈來愈強……

在兩個月前,小姑要我兒子到她家修電腦,我就自動打電話給她,她接到我電話感到很意外也很客氣,她一直稱讚我兒子…,我完全感受到她的誠意,兩人的疙瘩很快就散去。

佛陀的作業我有pass過了,其實也沒多困難,是我自己阻擋了自己。我決心要更認真完成其他作業。

目前我在學校做營養午餐,我的個性比較急,講話很直,常常在工作上跟廚師發生衝突,有一回嚴重到被校長召見,從此他常找我麻煩,我也不服輸,自認有證照沒在怕,但是每天上班見面都感覺很討厭。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這也是佛陀給的作業,我要好好做才行啊!那天校午餐,廚師交待要蒸芋泥,結果給忘了,廚師大發脾氣,一直到中午還在生氣,我就笑著跟他說:「感恩!我們老了,記性差,常常讓你操心,對不起,我們以後會改進,你辛苦了。」我很真心的跟他道歉,他真的也不唸了,現在同事之間的衝突減少,工作順利多了。

我愈來愈愛做作業,交了作業很輕鬆也很有成就感喔!

~ 慈菊 分享於民國90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