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學佛,找到安心之道

當年二十七歲,已經是超過結婚的年紀,阿母說:「別人一石、兩石米有得灑,咱一斗、兩斗米就灑不出去」,就是說:人家好幾個女兒都嫁得出去,為什麼咱才一個、二個女兒都嫁不出去?我要帶你去菜市場叫賣。經過媒人的介紹,在沒有特別去打聽對方的情況下,我就嫁給我的同修。

婚後第三天,我才知道夫家的成員和家庭狀況,婆婆、二伯、二姑、一位伯公的兒子,都患精神分裂症,我才體會到精神上的苦痛。

大伯曾經叫地理師來看風水,地理師說我們家族會有五個人患有此症,我算一算已經有四個人了,還有一個會是誰?會不會是我的孩子?接下來我都在擔心受怕中過著日子。

婆婆患此症,她時常會去垃圾堆裡撿一些破布回來,她說要縫衣服,為了不讓她去垃圾堆撿布,我就會去買好多布給她。她常常出去亂走,會走不回來,我都會去到處找她:阿母,阿卡桑你在那裡,無論在田裡,在菜市場,一定把她找回家。時時去關心她、問候她:妳有吃飽否?有時還會和她開玩笑,我看她肚子大大,就會問她,妳肚子裝什麼?她會回答我:裝豆漿、饅頭啊。我和婆婆相處,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她都把我當成是她的第三個女兒。

婆婆往生之後,我的人生的大考驗也過了,也很想要追求一顆清淨的心,經朋友介紹,於是我來讀研讀班。

未學佛前,我的心一直煩惱下一代,每年都會送一、二十萬的香支到各廟宇,但是我還是覺得我的心懸在半空中,也沒有辦法安住這顆惶恐的心。

學佛後,因為聽了師父開示,有了正信,正念、正知、正見堅固我的心,時常以愛語、微笑做布施。我做木材生意,客人來時,就跟每一個人結緣,很喜歡分享學佛的心得給顧客聽,買佛法的錄音帶送人。

我把握每分每秒的精進,雖然生意上很忙,仍每天維持作定課,只要有空,我會靜下心用毛筆寫心經,現在心很容易靜下來,因為心很安來讀研讀班上課,皈依三寶,有種找到彼岸的感覺。

 ~喜寞  分享於民國8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