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善的循環

我是高中美術老師,畫展作品中蠻多展現佛像和蓮花,與佛相近應屬有緣,學長們也鼓勵我上研讀班,對創作應會有更多體悟。

我個性很熱心,我的好朋友都擔心學佛後變消極,在她們心中我是火車頭,常常帶著她們畫畫、作陶,我也鼓勵她們來上研讀班,就會了解佛學,也不會有無謂的擔心,我也經常於畫畫中播放好聽的佛曲,善意啟發大家學習佛學的契機。

學佛後,在教學上與學生互動良好,為於法會看板上,讓學生展現創意設計,卻有學生對我說:「家庭是信仰基督教,媽媽不准畫佛像?」乍聽之下我愣住了,以前的我會生氣、怕事,不喜歡麻煩,雖然是為學生好,但家長常常誤解會帶來許多困擾,我會敷衍了事地說:「那妳就隨便交一張有分數就好。」但學佛後,寶貴的經驗告訴我,不立即反應,多與學生溝通,我心平氣和地告訴她:「藝術是不分國界、宗教的,像文藝復興時期作品幾乎都是宗教畫,我雖是佛門弟子,但作品中有耶穌升天和天使報喜圖,我很開心且好喜歡那種感覺。」我又說:『幾年前大學聯考美術術科,需素描一張佛的頭像,如果妳參加大學聯考,妳該怎麼辦?』,她想想說:『好!老師我畫!』,並希望我多提供資料讓她參考。當她很賣力的作畫,我心裡感到很欣慰。

學佛讓我在工作熱忱及好人緣有很大的助益。體悟只要是善的循環,不遲疑、不猶豫,接受後會帶來正面快樂的利益,就是正信的宗教,尤其是佛教,讓我如沐春風,也願發菩提心引導有緣人學佛,我常在想,要是能讓每個老師都有機會來精舍學習,那該有多好!

~ ~傅蓮芬 分享於民國9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