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35歲,我才學會煮飯

生活順遂,讓我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家裡的事完全與我無關。直到爸爸破產,負債累累,家裡從此愁雲慘霧、苦不堪言。我對爸爸不諒解、不理睬,媽媽也 常因小事發脾氣,牽連爸爸,弟弟生氣充滿憤怒,我才突然驚醒一切都改變了!我想多賺錢幫忙家計,換工作改做保險,卻一直很不順利。有一天爸爸突然對我說: 「我的保險若是繳不起,就不要繳了」我聽到並沒回應,他又說:「別浪費,繳那沒路用」,我就很生氣地回答:「要繳,死後才有棺材裝」,他愣了一下,靜靜地 就再也不說話了。我的話深深刺傷他,事後雖然感到後悔,但家裡變成如此,我仍然耿耿於懷。

接觸佛法後,知道父母恩重如山,為人子女應盡孝道,回想過去爸爸對家裡無怨無悔付出,有求必應不讓子女受苦,去借錢也是為解決家裡問題,我卻無法以同 理心去體諒,且口出惡言去傷害,真是不孝。我也發現媽媽很空虛,她二十歲嫁入,就照顧家庭,和爸爸沒話說,小孩也都不幫忙,更沒有朋友,連娘家也很少接 觸,遇到事情只能目屎吞肚裡,沒人關心、幫忙及體諒,也造成她容易生氣的個性。那天,我見到媽媽如往常一樣洗衣服的背影,我感到心疼、又愧疚,我怎麼能讓 媽媽這麼辛苦呢?我一定要站起來幫她分擔。因緣際會媽媽加入慈濟做環保回收,我也一起做,剛開始她會不習慣我幫忙,我就更用心在旁協助。我有時也洗碗、拖 地、洗廁所,越學越多、越做越多,35歲才學會煮飯對我來說,真是奇蹟。現在心裡感到很踏實,也感恩父母無盡的付出及關懷。

學佛後,才體會:手展開,就像將真心放在手上,向佛頂禮,去感受接納自己的存在,世事無常,緣起緣滅,在逆境中學習轉念捨執著,用心覺察親人的內心需求,並耐心溫柔地陪伴及體諒,我深深體會,唯有孝順才是一切善行基礎!

~ Lini C 分享於民國94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