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初階生活禪 第四週

Category : 禪坐共修

1/15~16寒流來襲,戶外細雨綿綿,天氣冷颼颼,禪堂內同學們透過站立禪與微笑按摩操,身心卻是暖呼呼。動中禪秘訣三合一,就是呼吸、動作與心融合一起,心無雜念,才能安住當下。本週監院自晟法師與同學們分享生活中的禪:日用覺照,「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體安然」是心安住、覺照當下,不隨境轉。

「覺照」是心的力量,覺而不留(抓取)、覺而不動(動盪)、覺而不亂,我們的心要像鏡子一樣,如實不排斥,接受不抓取。無法改變外在,但能改變覺照力,安然面對,明白、不抗拒,這是慈悲的接受。

飲食時,心安住、享受當下,不妄想、不須索,才能食有滋味。覺照力是細微的心理覺知,對自己內在的好奇要慢慢培養。覺照的特性是不嫌棄、不抗拒、不否認,我們之所以有苦,都是來自內心不願意接納、抗拒,以致緊繃,如何放鬆?唯有從內在覺照。

禪修非全然閉目靜坐,要延伸至語默動靜體安然。生活中我們可以實修,如:(1)手機禪:訊息來時先觀呼吸,回復訊息前也先觀呼吸,檢視一下回覆內容再傳出,心有覺照力,會減緩衝突。(2)紅綠燈禪:開車、走路、騎機車時遇到紅燈,先觀呼吸,對紅燈微笑,不要嫌棄抱怨,慈心接納。(3)情緒禪:有情眾生隨時會有情緒,快樂、緊張、懊惱…等,情緒來時先停6秒,可緩和情緒,覺照力出現,用美心、光明的心看世界便會不一樣。(4)走路禪:走路時,心在腳下,而非目的地,專注在腳提起、觸地、放下。眼睛不要看腳,心覺照覺知即可,熟練走路禪,心自動化覺照,日常生活一切如常,只增加心的覺照。

禪就是日常生活中的覺照,覺照是如實的覺知,與慈悲純淨相應,可透過動中禪、靜坐,增進覺照力,是學佛最大的禮物。

作業:(1)生活中的禪,至少練習一項。(2)預讀教材第一及第五講,並邀約報名的同學回來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