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電子報 回首.菩提路《清掃菩提葉的行者》 2022.10.13

Category : 活動報導

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電子報
回首.菩提路《清掃菩提葉的行者》 2022.10.13
文:蘇弘仁

第六期影視史學首映會圓滿落幕,這期紀錄的對象是服務於僧團、精舍長達二、三十年的志工菩薩,不僅如此,他們還擁有一個殊勝身份,就是法師的父母親。得知被攝者的身份時,我內心是擔心的顧忌著,能將法師的父母親拍好嗎?該以甚麼角度讓居士無負擔的說出他的生命故事我想其他攝影組,應該同我有類似的感受吧!

《清掃菩提葉的行者》
我一直覺得這片名取的很棒,感謝同組學員為這部片取了如此貼切的名字,以打掃落葉為志業的修行者,真好。修行的方法可以充滿儀式感,也可以很日常,找到屬於自己能持續「修正行為」的方式更是重要。
徐居士說:「做,就對了」,這句話說出不推諉、不撿擇工作的負責態度,每週四準時到庭園組培福,付出時間、精力,成就美好的修習園地,這是布施。當談到出家女兒時,不捨的心情,溢於言表。但終究,還是成就孩子上求下化的一片道心其同修陳居士的一句話:「出嫁與出家,只差個「女」字邊,何需太計較。重要的是能過的幸福。」我真覺得這是不容易的大布施啊我很感謝徐居士樸實且不擅言詞的他,願意接受不勝其擾的紀錄拍攝,願意分享他家庭的生命故事,真的非常感謝及感恩。
111年度首映會總共有七部片,六部講法師的父母親生命故事,一部講法師的修學點滴香光尼眾佛學院院刊《青松萌芽》。都在講的是菩薩六度的「布施波羅蜜」。老菩薩們不僅成就自己的兒女,出世俗的家,還長期布施自己的時間、精神,培福、修慧;法師們放下自我小愛,學佛求道,自利利他。這都是大無畏的大布施,更是佛法自我實踐的最好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