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佛學研讀班行門體驗 學安心之法

Category : 典禮課程 , 活動報導

七月二十一、二十二日艷陽高照,仍阻擋不了同學求法的精進心,將近五百位同學回來參加研讀班的行門體驗。
佛學研讀班除了每週的上課,從解門建立正知見,特別舉辦「行門體驗」讓同學落實所學,安頓身心,與自己身心和平相處。中、高級從早上9:30到下午5:00,七月二十一日是佛一,用佛號安頓身心;七月二十二日是禪一,觀呼吸、修慈心觀察身心實相。初級班則是二小時的共修,體驗身心的放鬆與沉澱。

?念佛憶佛,身心調柔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七月二十一日整個大講堂充滿著同學莊嚴的念佛聲;法師提攜「一心念佛,時時念佛」,讓同學的心更投入彌陀願海。
將近300人共聚一堂,雖然是初學,但經由法師的教導:站立、摺護膝、排拜墊等基本行儀一步步引導,讓身心回到當下、收攝六根,安頓身心與佛號合一,同學感受到寧靜的滋味,心靜下來,自然不攀緣講話,所以,學員身心安詳,與佛同在。

?享受呼吸,享受當下
「這次泰國洞穴少年受困18天,空氣稀少、食物稀少卻能活下来,是靠甚麼?打坐……外在種種困難,唯一的難關是心慌……現代人有思考病,所以更不易靜下心來……」自晟法師循循善誘,引導大家體悟「心回家」的重要性,藉由覺知自己呼吸、當下動作,培養心回家的習慣。不論動中、靜中,同學認真修練這功夫,現場呈現一片寂靜、祥和的氛圍。

由靜到動,法師引導:起座聽到木魚聲先觀息,再站起來,減少心的衝動性。因初學者居多,法師強調動中用功,以減少習性反應:走路禪、站立禪、喝水禪、吃飯禪、開車禪等,同學受用活在當下的法味。

二天的行門體驗為了響應環保,同學自備環保便當盒,法師特地教導吃飯禪,心放鬆、安住當下,飯菜吃起來特別香。

經過此次行門課程,同學法喜,感受到放鬆、心寧靜的滋味,感恩法師帶領、大眾共修因緣。多人發願要參加行門共修、持續受持定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