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精舍是我的娘家

我從台北嫁到高雄來,從都會女子一下子變成了農家大家庭的媳婦。

南部的風俗、習慣、氣候、食物都讓我吃足苦頭,偏偏先生又是家中獨子,有五個姊妹,我白天上班,下班後要煮一家人的飯菜,最挫折的是不管我怎麼煮都會被嫌棄;婆婆是個很威嚴的人,在她面前,我是個犯錯不斷的笨媳婦,再加上語言的隔閡,常讓她誤以為我不尊重她……,這段日子裡我經常做惡夢,夢見自己掉進懸崖,或者被人追趕、責罵…..,我常常在夢中因哭泣而驚醒。

這樣的日子過了將近20年。

直到朋友引渡我來精舍上研讀班,才讓我放下了「南下高雄是痛苦、錯誤的抉擇」。

記得研讀班報名那天,我一踏入大殿,看到佛菩薩,竟不由自主地狂哭起來,那種感覺就像是回到母親懷抱,既溫暖又激動。在這裡,我的委屈,被理解了;我的傷痛,被安慰了;我不敢跟別人說的苦,都能說給菩薩聽;我像個撒嬌的女兒,有個菩薩母親疼惜著。

三年來,每一次上課我都很開心,因為那是我回娘家的日子。

二年前正在讀初級班時,生病已十多年的婆婆,住進加護病房,最後只靠呼吸器維持殘弱的氣息,但卻一直無法捨報,家人又焦急又不捨,我突然有個念頭生起,於是,我來到了醫院,在她耳邊輕輕對她說:「媽!感謝您幫我照顧小孩,讓我能外出工作貼補家用……」這些話我從沒對她說,想不到竟然在這重要的一刻,我勇敢地說出來了。我不斷提醒她:「要一直念阿彌陀佛,看著天上亮亮的,就念阿彌陀佛,佛祖會來接您喔!」婆婆當晚就往生了。想必這些話幫助她放下,也圓滿了我與她的關係,化掉彼此心中的隔閡,我能自在勇敢地說出這些,都是研讀班法師們一點一滴教導的啊!

如今兒子成家了,我也當了阿嬤。現在的我,常夢見彩虹,夢見自己在天空飛翔呢!

~ 珍馨 分享於民國102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