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人生最快樂的三年

話要從三年前說起……

三年前,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先生癌症往生,某位親友把我和先生白手起家成立的公司佔為己有。當時我很生氣,氣他這麼無情無義,我留著眼淚跟他理論……後來,我生病了,我知道爭不過他,跟這位親友說:「公司給你,資金要還我,當初一切的資金都是我們拿出來的。」結果我一毛錢也沒拿到,公司就這樣讓給這位親友了。

雖然我常對孩子說:「這是命運註定好的,不要去怨歎別人,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但是我心中還是很不甘願,打拼這麼多年,最後還是一場空;就像「陳友諒打天下給朱洪武坐」一樣,我有萬般的不甘心啊!

那時候,姐姐正要讀中級班,她和姐夫看我常流眼淚、怕我做傻事,就邀我來紫竹林精舍報名讀佛學研讀班。

初級班的第二節課,法師在黑板寫了「接受」二字,師父說:「人生無常,遇到事情要學習『接受』--面對現實,人生有很多事情,都是沒法度照自己的意思。」當下,我的眼淚就流了下來,有感動,也有傷心,心情非常複雜,我反省自己放不下對先生的思念,更加放不下公司被親友佔去的怨恨;過去幾年,我每天用眼淚洗臉,覺得人生很沒意義,我曾經做過傻事,是個從死亡邊緣活過來的人,聽了師父「接受」二字,讓我體悟了很多事情,我決定要放下,放下對這位親友的怨恨,放下過去一切的不如意。我不要讓我的孩子再為我擔心,尤其爸爸已經不在了,他們不能沒有媽媽啊!

研讀班上課這三年,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候。我的孫子也來精舍上兒童讀經班,我們倆個常常一起分享上課的喜悅。每次下課回家,我跟家人分享師父上課說的故事,他們聽了都很歡喜,尤其媳婦也漸漸用佛法的觀念來教小孩。我很高興,因為我一個人學佛,將佛法帶回去給家人,讓家庭氣氛愈來愈和樂。

~陳惠華 分享於民國102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