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學佛就像抓到一帖好藥方

飯後,為了想早點看電視,就把廚餘直接往垃圾桶倒,然後匆忙地洗起碗筷來。沒想到太太都看到了,馬上指責我說:「你不是有考過甲級環保證照嗎?又在慈濟當過環保志工?怎麼把廚餘當垃圾亂倒,真是沒公德心耶!」正在洗碗的我聽了很不高興,故意把碗弄得ㄎㄧ ㄎㄧㄎㄡ ㄎㄡ以表明心裡的不爽。等到下樓跟家人一起看電視時,正好播放新聞,看到這個也要漲,那個也要漲,就是薪水不會漲,便隨口批評:「這些政府官員是怎麼當官的……!」嘴巴不停地碎碎念,好一吐剛才被罵的那把火。這時,太太突然轉過頭對我說:「你學佛是學什麼?垃圾不分類,洗碗又不情不願,現在怪別人做不好,你自己有做好嗎?」我一聽,更是氣炸了,想要回嘴又沒立場反駁,這時剛好看見兒子在玩手機,就轉罵兒子:「要考試了,整天只會玩手機,功課也不複習!」小孩聽了馬上跑進房間,「碰」的一聲將房門用力關上!

當晚,在床上一直翻來覆去,無法入眠,心想「怎麼把家裡氣氛搞得那麼糟?都已經來研讀班學佛了,怎麼習氣還是沒改啊!」心裡很懊惱,於是決定要跟老婆道歉,跟孩子示好,之後,心裡果然舒坦許多!

今年過年時,一位老客戶突然對我說了一段話,讓我發現佛法果真是一帖神奇妙方。

我是從事水族缸設計的,所以經常會幫客戶做魚缸的定期保養,譬如刷刷魚缸、換換水。那天,老客戶說:「阿全啊!我發現你最近有變了ㄋㄟ !」我一邊刷魚缸一邊納悶著:「我變怎樣?」她說:「以前你講話很強勢,我都不敢不聽你的話!但是最近我發現你說話時的態度有變卡好了!而且,在跟我建議的時候,不像以前一定要這樣做、不可以那樣做。你會說:『你參考看嘛!』,我感到你比較親切了,也比較會聽我的想法!」

好讓人開心啊!頭一次讓人說我親切和氣呢!

還有,我二個兒子有事都找媽媽,很少主動跟我說話,我也認為有老婆管教他們,不找我也無所謂。沒想到今年生日的時候,小孩竟然用自己的零用錢買蛋糕,慶祝我生日耶!父親節時,小孩也有寫卡片感謝我ㄋㄟ!卡片上還畫了我最愛的水族缸插畫(有小丑魚、海葵、珊瑚……等),讓我好感動喔!這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事,上了研讀班後,竟然有這麼大的轉變。現在小孩和我愈來愈親近,我也會主動和孩子談話聊天,聽他們講學校的事,我們的親子關係是愈來愈好了。

我很愛來精舍讀書,因為授課法師上課又是powerpoint,又是YouTube,又有紙卡教具。哇!跟電視上看到的法師講經很不一樣的,上課內容既生動又有趣,完全顛覆我對佛法課程生硬死板的看法。尤其上完課,整個人就很輕鬆而且莫名的歡喜,這就是所謂的『法喜充滿』吧!

~ 簡志全 分享於民國102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