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佛陀在等我

儘管春去秋來,物換星移,我知道佛陀在等我

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分初、中、高三級,順利的話三年就畢業了,而我從初級班到高級班畢業,總共歷時21年。

民國78年有緣進入初級班,79年因為父親往生,中斷了學業,這中斷的19年裡,我考上了公家機關的工作,在同機關裡認識我的同修,然後結婚、生了兩個可愛的兒子。我的身分從人女轉換成人妻、人母,變化真的很大,但有一件事情我始終堅持,那就是每年農曆春節帶著家人回精舍禮佛,也同時為全家人點燈祈福,19年從未間斷,在我心裡精舍就是我『學佛的家』,哪有不回家的道理?儘管78年初級班的授課法師–見沐法師,已經往生了,中級班的授課法師—自拙法師,也已經出國深造,每次回到精舍,沒有人認識我,也沒有人知道我是誰,但是,我仍然殷勤的回精舍禮佛,也一直惦記著未完了的高級班的研讀課程,因為我知道,佛陀一直在等著我。

19年來,我依然記得當年的行門課裡,法師告訴我們「心要柔軟、身體才會柔軟。」來對應腿痠腳麻。我反覆體會發現:不只是盤坐時心要柔軟,平時的待人處事也該本著一顆柔軟的心。當我們心柔軟時,面對事情就不容易執著,對別人也會寬容一些,也比較能體諒別人的辛勞與付出。喔!柔軟的心,和菩薩的慈悲最接近了。也是這份柔軟的呼喚,我知道佛陀一直在等我。

終於接上高級班課程,有朋友問我:『讀這個研讀班有什麼用處呢?』是啊!這張畢業證書既不能當飯吃,也不能拿去找工作,以現實生活的角度來看,它一點作用也沒有。不過,上了研讀班,我才將自己暴躁易怒的脾氣修正,也才懂得隨時檢視自己傲慢、執著和比較的心,學佛讓我的心靈更充實、讓我的人生更美好,它的用處可大的很呢!

歷經21年終於拿到畢業證書,內心很感動,我仰頭望向大殿佛陀的慈眉善目,彷彿聽見佛陀一聲聲的召喚……

~劉美珍 分享於民國9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