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歡喜改變

我開汽車保養廠,民國84年時,有25個員工,生意算不錯,嘛賺了一些錢。民國88年9月1日中午,突然電線走火,整間工廠都燒了了,雖然有保險但是不夠賠,我只好用厝抵押,好佳哉員工很相挺,在短短40天內就恢復營業。

97年遇著金融海嘯,業績掉4、5成,曾經一個月倒貼10多萬,太太足煩惱跟我說:「這種日子是如何過?」。雖然兩次的困難攏很艱苦,但是我的心情完全不同款,讀了研讀班後,看事情不會那麼悲觀,看錢不會那麼重,心就比較開。

我跟員工商量:「現在時機歹,大家委屈點,有假大家放,有出勤就支薪.薪水不打折,我們有設備、有廠房,等景氣回升,咱有準備在此等,將來景氣回升,咱會起來比別人卡快。」我的員工可以接受,願意和我渡難關,我學佛以後的歡喜心他們也都有感受到。

以前若有車子進來保養,就很希望這台車能留下來做,這種想法給自己很大壓力,現在我以平常心,實在估價損壞部位,價格合理,說給人客了解,麥做不做攏不要緊啦!

以前工作上哪有人疏忽造成工廠損失時,我一定當場大罵,有一些老師傅感覺真沒面子,甘願賠錢,也不願意被我罵。學佛後我的處理方式就不一樣,我不會在人客面前罵員工,等人走後,我請幹部作伙來討論錯誤,並請他改善,這種處理方式是卡系雙贏喔!

還有,我一直認為「廚房是查某人的事」,我忙整天已經很累,我就是等吃飯,家裡再怎麼亂、同修再怎麼忙,都跟我無關。有一次精舍法會,我在大寮洗碗培福,洗得很歡喜,二.三小時都不累。從那次經驗後,我主動跟同修說以後碗都由我來洗,我洗碗、擦桌、倒垃圾、琉璃台瓦斯爐也都擦得晶閃閃,我做得很高興。因為我幫忙做這些工作,同修就卡有時間陪囝仔寫功課、彈鋼琴,囝仔的功課也進步很多,所以同修非常支持我來學佛、培福,雖然她不知道我來學什麼,但是她感覺佛陀很厲害,惦惦啊把一個人改變,而且是讓人歡喜ㄟ改變。

~ ~陳宏賓 享於民國98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