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學佛──讓我無限可能

我是個注重邏輯思考以及實事求是的人,對疑問的事物會設計實驗來求證,絕不含混盲從。但當我在學校裡接觸到單親家庭,或是隔代教養或是特殊的孩子(例如亞斯伯格症)問題時,我無法用科學驗證來得到答案,這讓我感到無奈,內心總是危疑不安。

幾年前,有位老師分享她持誦金剛經回向給同修而順利考上教師甄試,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當時正苦惱著孩子們的管教問題,於是利用課餘時間來誦經,經中的涵義我不太懂,紛亂的思緒也很難專注,但很奇怪,我讀著讀著突然就會有:「ㄟ!原來如此!」「原來這件事情我也可這樣做!」「這樣不就解決了嘛!」—靈感—-原來,真正的不可思議竟在這裡。

我接觸的第二部佛經是『地藏經』,那年媽媽離開,我一直很不捨,在喪禮中師父告訴我們要為母親持誦『地藏經』回向,我就照著做,讀經中,我很高興找到跟媽媽聯繫的那條線。

這些體驗讓我決定要認識佛法,於是我來到了精舍研讀,兩年來在佛法的薰習裡,我逐漸明白佛法的真諦,也體會到它的妙用。我舉兩個例證:

對職業婦女來說,假日是很珍貴的,但是婆婆總是一早就很興奮的對我說:「阿珍啊!我們今天來綁粽、包水餃、做鹹粿、做饅頭…好嗎?」;「阿珍啊!我看電視做甚麼菜,很好吃,我們今天來做看麥…」,她說得高興,我卻聽得發麻,想到晚上三個小姑全都回家來,要煮17人的齋食…哎!我委屈得把苦往肚裡吞,心想:「雖是長媳,可我也是別人家的女兒呀…!」。學佛後,我會轉個念:假日是公婆等了一個禮拜,家人齊聚一堂的機會,這是老人家最歡喜的日子,成就他們吧!然後把自己想成他們的女兒,女兒和媽媽一起做家事,多開心啊!就這樣,我過關了。

資優的兒子,有天竟告訴我們說:「從小都聽你們的安排,學校老師總是對我說:『你是某某某的兒子,一定會很優秀…』;我不想再考第二次基測,爸爸就說:『他的兒子怎麼這麼沒志氣。』;我才說要讀五專,媽媽就一個晚上都睡不著覺。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們這麼努力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卻成了孩子的壓力。

正擔憂煩心的我,課堂上師父就談到:「管教孩子不能太嚴,在家中第一要講『情』,第二才是說『理』。他說:「認真去做!如果還有不圓滿的,要放下!」彷彿天灑甘露,我豁然開朗,如今我如實接受兒子就讀高職,他很平安、快樂,我們也有良好的親子互動,我又輕鬆過了關!

我已經快五十歲了,但是自己似乎又回到少女時代,對人生充滿憧憬。啊!我的人生正要開始,學佛讓我有無限可能!

~曾淑珍 分享於民國99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