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賭」性堅強轉光明

我在公營機關擔任現場領班,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六十七年結婚後生有兩個活潑健康的兒子,十多年來這樣一個溫馨的家庭,讓我很滿足,沒想到安穩卻也是墮落的陷阱!

因為工作環境,有機會接近到「賭」,起初只覺是應酬好玩小賭一下,慢慢的越賭越大,心也越來越難掌控,俗語說:「米缸無米無人知,賭太小會被人笑」,直到存款簿的數目越來越少了,甚至逼到日子快過不下去,同修也傷透了心,還曾警告性的離家出走,但終究在孩子的牽掛和我誠心的請求中回來,可是「賭癮」也是個「影」,總是前前後後裡裡外外糾纏著我,我沒逃過它,只是化明為暗而已。

這段日子裡,同修接觸了佛法,藉著虔誠的念佛,一心想感化走在鋼索邊緣的枕邊人,而我一點都聽不進去,反而對佛學有很深的排斥心。

八十六年同修偷偷去精舍讀佛學研讀班,每當有活動,上課或培福時都不敢直說,小心翼翼的避開我這個地雷。而我也偷偷的觀察她,發現她真的讀得很開心很歡喜,我就持不反對但也不參與的心態。

後來她和和班上幾位同學組了一個讀書會,偶而也會輪到家裡來,每當她們在客廳研討佛法時,我會自動躲到房間練電視神功,隱約聽到她們很熱絡的研討聲,也會好奇的偷聽一些。當然學長們也趁機鼓勵我上研讀班,我都以沒有時間挽拒。

八十八年,我要同修幫忙準備兩張照片去報名研讀班,同修愣住了,隨即說:「去年就幫你準備好了!」。這決定是我對同修一分愧歉的良知,和同修虔心祈求的信念促成的。

三年研讀班學佛的過程中,法師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教導我們,同學間也都能互相鼓勵,同修更會隨時提醒「入寶山不要空手歸」讓我隨時謹記在心。

今年八月十三日,載著全家人車過屏東楓港路上,左前輪突然暴胎,整台車瞬間衝進水溝,剎那間天昏地暗,車毀人傷。當下,那種無助恐懼的感覺比賭輸錢更勝千百倍,我不停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靜下來了,我忍住傷口的痛,一面處理受傷的親人,一面處理毀壞的車子,冥冥中有一股安穩的力量支持著我,終於平安順利的度過這關。

你們一定想問我,我還賭嗎?很難想像就這麼不費吹灰之力,我把賭戒掉了,俗話說:當你面向陽光時,背後的影子再也影響不了你,佛菩薩就是那方陽光,我很自然的走向光明。

~依琨 分享於民國90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