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磨難成就

過年前,外勞打電話來說:「阿嬤一直吵要找高雄的阿梅。」外勞講的阿嬤就是我的婆婆,這通電話讓我真感慨嘛真高興,因為過去一直嫌我、罵我、不承認我的婆婆,現在說要找我,表示她有把我放在心上,我對她的付出,有感動到她的心。

我十八歲就嫁尪,第一年生一個女兒,第二年生雙胞,阮婆婆和大娘姑,不但沒幫忙,還說:「有才調生,就有才調飼」我帶三個囡仔,長期不知吃、睡不飽,又受言語上的虐待,整個人就生病,病得要人扶才會走,若親像下地獄。

有一天阮大伯跟我婆婆說:「你要對阿梅卡關心咧,以後阿梅若不養妳,是妳自作自受!」原來是我往生多年的公公託夢大伯要他救我,但是我婆婆說:「不用她照顧,我出錢請人照顧。」

艱苦日子就這樣子一天一天過,婆婆年紀大了,真正請外勞照顧,但是外勞也需要放假,八、九個兄弟姊妹互相推託,最後又變作我照顧,我的怨恨是愈來愈深。

三年前,我送瓦斯去美蘭師姐的家,她跟我介紹紫竹林精舍,邀我去學佛,她說對我會有很大的幫助。我想:孩子都出外讀大學,我可以利用晚上來上課。

師父在上課中有說到十二因緣,我才了解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都是上輩子種因,這世受果,那些罵你、讓你受苦的人,都是你此世的貴人,這叫做「磨難成就」。法師又說:「堂堂國師修了幾世,道行再高,因緣若成熟,嘛要受果報,該還的就要還。」

師父也說:「百善孝為先」,這句話驚醒我,當下我淚流滿面,這麼多年來對婆婆的怨恨,讓我內心很痛苦,想到恩恩怨怨何時了,當下我就發願—要放下。

後來,婆婆病倒,連吃也沒法吃,大家都以為她要走了,我和同修把她接回阮家,我的心境轉了,不再恨她了,我把她當作自己媽媽,每兩小時用米湯一匙一匙餵她,她也漸漸好起來了,連醫生也認為是奇蹟。婆婆好了後,又回鄉下住,三不五時外勞會打電話來說:「阿嬤一直說要找高雄的阿梅。」

這三年在師父身上學了很多法寶,客戶如果跟我訴苦,我都把師父教的分享給他們,讓他們起歡喜心、看得開,現在我送瓦斯不再期待掙錢,而是希望有緣的人來讀研讀班,讓他們也能用佛法來美化人生,像我一樣走出壞命日子,過著快樂自在的生活。

~ ~陳春梅 分享於民國101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