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佛陀永遠陪伴

Category : 心靈勵志

我的本行是土水師,也兼看風水;有一晚,八字協會理事長問我有想要接這個位嗎?我說:「現在我只想要念佛而已。」他聽到就馬上介紹紫竹林精舍給我,他說:「他走來走去,覺得紫竹林才是正統的。」隔年,我就去台語研讀班甲報名下去。

我入精舍第一的感覺是:法師及同學都足慈悲,個個面容笑咪咪,環境衛生又閣足清氣,我正邊看過來,倒邊看過去,不甘願閣抬頭看落去,就是看不到蜘蛛絲!精舍的清氣環境給我足感心,我就回家整理自己的厝內。去年我查某囝仔從香港回來,她第ㄧ句話就是:「爸爸!咱兜什麼時陣變閣這呢清氣?我要招香港的朋友同事來咱兜玩。」這是我學佛的第ㄧㄟ改變。

讀冊時,雖然成績都不理想,毋閣都做班長,養成了我傲慢的心理。任何代誌我會曉的就盡量做下去,未曉做的我也會想辦法去做。這種不認輸、不求人的勇氣,我認為很好,嘛很得意。

來研讀班,同學的禮讓,也讓我做班長,第一次請同學做代誌,有的人說沒空,有的人說有困難,我感覺「沒關係,我都可以做」;後來,同學都說:「這班長會,那班長嘛會」最後什麼代誌都變成我在做。我發覺「這樣不對耶~」,雖然我真願意做,但是同學卻愈來越沒參與,這嘛不是研讀班ㄟ用義啊!我開始檢討我自己,其實「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再怎麼會曉做、再怎麼會想,也比不過三人的思量;而且合作跟互動是真重要的。所以,那有人甲我講:「我有困難,不會做」的時陣,我會鼓勵他們:「沒關係,您知道的您去做,有困難大家做伙來討論。」大家作夥做,這是我學佛以來的第二個改變。有大家的參與,才是真正的圓滿。

說到我的脾氣,實在無多好。以前做土水時,客戶一會兒嫌線不夠直,一會兒嫌磁磚缺一角,一會兒嫌磁磚有空氣,我都會印嘴印舌:「你那比我較好,你來做!」他回:「我若會,那會叫你做」我就講:「你那不會就惦惦,不要在那碎碎念。」現在我會問自己,是我那裡做不對?先檢討自己—這是我學佛的第三件改變。

我的太太往生12年,囝仔都大漢在外面吃頭路,我的體力嘛愈來愈差,感覺自己是越來越無路用!有時,看到天頂的月娘,就會怨嘆:「我這世人活著還有什麼價值?」,好加在這兩年在精舍學習,有師父的開示,有佛法的陪伴,我不會擱再孤單,因為我知影,佛陀永遠陪伴置我的身軀邊,紫竹林精舍是我的第二個厝,我是一個有福報的人啦!

~ ~郭芳富 分享於民國101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