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述】苦難中照見希望

  102年是我人生栽到最谷底的時候。

白天的我,無法承受工作上的矛盾與衝突,時常躲在辦公室裡偷偷的哭泣;晚上回到家,則像失去了魂體,無法思考、無法行動、無法入眠;常常半夜一、兩點稍為入睡後又忽然間驚醒,心噗噗地跳著,直到天亮。

當時的我,慌張、不知所措,唯一的思緒,就是直接與這個世界說BYE BYE!但輕生的想法早在高中就出現過,經過一番掙扎,我知道,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即使遍體鱗傷,還是要活下去。

我是做營造業的,為了省成本、趕進度,總會被要求做一些違背良知的事。而我是非常相信因果的人,也一直選擇以和諧良善的方式與人互動。然而這樣的信念,卻讓我在工作領域上,不斷地受到傷害質疑,逼得我毫無招架能力。

因此,我每天都處在緊張、擔憂、恐懼、焦慮中﹏所謂人間煉獄﹏就是這樣吧!同時,我又看不起屈服於現實下的懦弱自己,這種內煎外熬的日子,我的自信徹底地被摧毁了,造就了不順遂的人生,也埋下了憂鬱的種子。

幸好生命中的貴人出現-鄰居邱智賢學長。他推薦我來參加佛學研讀班,沒想到,因此重建了我的人生。

透過佛法的修學,我從絕望的深淵,一步一步的走出來,我找到真實的自我,重新建立正確而如實的價值觀。我總算徹底的領悟,原來我的信念沒有錯,只是用在錯誤的因緣上。不再自責,是我得到救贖的第一步。

研讀班的課程中,我總能找到解決困境的方法,就好像佛陀藉著各種形式在向我說法,這是一種奇妙、不可說的感覺,但卻一次又一次堅定自己對佛法的信心。

我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一路上引領我不斷地突破人生的困境,我不知道各位為何坐在這裡,但我非常清楚自己是因為苦難而來。過去的我,因逃避而招致苦難的人生,現在的我,更加積極迎接美好的人生。因為我已經了悟:生命真正的美好,是因為我們所遭遇的問題,可以找到究竟的解決方法。

~林奕守 分享於民國105年10月研讀班畢結業典禮